品牌故事:Yahoo & 楊致遠

楊致遠1968年出生於台北,母親是一位英語和戲劇教授,由於在他兩歲時父親就過世離開了他們,因此母親成為孩子們惟一的教育者,他們有一位姨媽在美國定居,楊致遠的母親為了孩子們的教育,就在楊致遠10歲時全家一起搬到了美國。

剛到美國的楊致遠一開始所會的英文單字寥寥可數,然而環境是最好的老師,他很快的適應了這個新環境,並憑藉著不錯腦袋在學校拿到好成績,1990年楊致遠進入了史丹佛大學攻讀電子工程,在大學的楊致遠除了埋守於課業外,更愛參加各種社團活動,培養出不錯的社交及領導力。

楊致遠的學業成積相當優秀,幾乎所有的成績都獲得了A,惟一拿到的B是當初擔任課堂助教的David Filo賜給他的,拿到B的楊致遠雖有些牢騷,然而由於兩人也選修了不少相同課程,慢慢就熟識成為了好友。楊致遠僅僅用了四年的時間,就取得了大學及碩士的學位,畢業後David Filo恰巧有一個研究專案,於是兩人就相偕進入了博士班就讀,從此結下一段不解之緣。

楊致遠擅於社交、思考及領導,而David Filo則是內斂且擁有優秀的科技學識,這是一個Web網路瀏覽器漸漸萌芽的時代,他們兩人很快被這玩意給迷住了,於是他們每天就花上數小時的時間在網絡上尋找並收集自己喜愛的網站互相交流,隨著時間他們所收集的網站愈來愈多。為了便於使用,他們就開始為這些網站分門別類,創建了許多的子目錄及孫目錄,並開發了一個數據庫來進行管理,並以楊致遠的英文名來命名(Jerry’s Guide to the World Wide Web)。

這個網站收集及分類的動作一直沒有停下腳步,起初他們只是將這個網址分享給自己少數幾個朋友,結果一傳十、十傳百,不用多久,他們網站的訪問者愈來愈多,並收到了許多支持者及愛用者寫的建議及鼓勵Mail,這個網站似乎已經註定停不下來了!

原先網站的名稱似乎太長不易被記住,於是他們開始為自己所創造的這個網站思考新的名字,首先開頭決定採用楊致遠的姓(Ya),之後他們開始胡亂想了許多亂七八糟的單字,諸如閻王、哈欠及蠢話等,後來他們發現了「格列佛游記」中出現了一個單字Yahoo,意指未曾開化的野人,這似乎反諷了兩人吃飽太嫌在編織網站的行為,於是兩人同時愛上了Yahoo這個單字,並在後面加上一個!,於是Yahoo!就誔生了。

1994年,隨著Yahoo的成形,兩人幾乎全心埋守於Yahoo的世界裡,甚至從博士班休學,只為更加完善Yahoo。事實上當時已經存在一些搜尋引擎,但多為缺乏人性化及創意的網站,不像Yahoo以手工方式精心打造,採取了分層分門分類的方式編制,這是其他搜尋引擎所無法比擬及複製的。

之後楊致遠決定將Yahoo商業化,並擬定了一個創業計劃,帶著這份計劃書開始為Yahoo尋找投資者,在這段尋找伯樂的創業過程中,楊致遠幾乎一天只有四個小時的補眠時間。

由於Yahoo提供的服務幾乎是完全免費的,這對於投資者而言其實有些尷尬,然而Yahoo所帶來的網絡人潮,卻又是如此的吸引人,於是仍舊有不少諸如Microsoft的大企業提出了收購計畫。然而楊致遠並不想就此把Yahoo賣掉,他只想找到適合的投資者,願意讓Yahoo更加的完善且吸引人。

最後一家矽谷頗負盛名的風險投資公司紅衫資本公司,就決定投資200萬美元成為這個與眾不同的Yahoo第一個投資者,並為Yahoo增加了廣告模型及找到了合適的管理人,步上了Yahoo的成長之路。隨著Yahoo商業模式的穩定,愈來愈多的企業希望成為了Yahoo的盟友,1996年3月7日,隨著Yahoo的股票正式上市及成功,紅衫資本公司獲得了將近200倍的投資效益。

如今,Yahoo已經成為了全世界最知名的入口網站,並隨著合作盟友的增加,從一開始的搜尋引擎及新聞,到後來的信箱、知識、地圖、天氣、拍賣及聊天室等等,Yahoo如今已經成為網路世界的百寶箱,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

Yahoo的成功,讓楊致遠成為家財萬貫的成功創業家,然而他卻認為:「Yahoo帶來的最大快樂並不是金錢,而是他發現自己似乎每天都在改變世界!」Yahoo就是這麼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