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rkshire Hathaway 巴菲特「投資策略」

人們因為Warren Buffett投資眼光的獨到及精準,而稱他為先知,事實上Warren Buffett並非真正擁有預知能力,只是他能夠看透投資及企業經營的本質,他看的是公司的未來,而非單純的短期套利。

Warren Buffett認為投資應該是長期且有規律的,不因過度在意公司短期內的漲跌,重點應該探討放在未來幾年能夠有多大的成長,此外不要相信任何內幕消息,也不要過度去猜測,需要思考的只有兩點,什麼公司值得買?用什麼價格買?

投資要選擇重視股東利益的公司,最好這間公司要具有一些資源壟斷性的事業,如果才能創造巨大的屏障守護公司。更重要的是要投資你能夠了解的事業,如果一家公司的財務報表無法讓人看懂時千萬不要買,因為這代表這家企業並不想被了解,投資這樣的公司相當危險的。

Warren Buffett認為一個睿智的投資者,應該用合理的價格買進好公司,而不是用便宜的價格買進爛公司。投資最忌投機及跟風,好的投資者在他人貪婪時害怕,在他人害怕時貪婪,不要當一個人云亦云的投資者,股市大好時更需小心。

常常有人說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以達到分散風險的目的,然而Warren Buffett卻持相反的看法,他認為應該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並小心的看好它,投資應該選擇自己熟悉且能夠掌握的。事實上把雞蛋分開放或是放一起並沒有對錯,差別只在於你是否有辦法去判別籃子的好壞,以及你是否能夠全心全力去看好藍子裡的雞蛋罷了。


雞蛋理論


Andre Kostolany在「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一書中提出了雞蛋理論,他認為,在股市裡可以分成兩種人,第一種為隨波逐流的散戶,第二種為能夠看清市場本質的投資者,就像Warren Buffett一樣。

他認為每一次股市的漲跌都可以由幾個階段所組成,修正階段、相隨階段及過熱階段,獲利的關鍵就在於看破這顆雞蛋的構造,那麼就能夠逆向操作,在最低點的過熱階段(B3)買進,並持續的等待及觀察,在最高點的過熱階段(A3)賣出。

他將整顆雞蛋分成了六個部份:

Al=修正階段(成交量小,股票持有人很少)。
A2=相隨階段(成交量小,股票持有人增加)。
A3=過熱階段(成交量大,股票持有人多,於X點達最高)。
Bl=修正階段(成交量小,股票持有人逐漸降低)。
B2=相隨階段(成交量上升,股票持有人繼續減少)。
B3=過熱階段(成交量大,股票持有人少,於Y點達到最低)。

這個模型中說明了,第一類型的散戶在股票下跌時都會選擇賣出,這段時間的成交量還算很大,直到這些散戶股票賣出後,成交量就會開始減少,此時這些股票往往就落入這些能夠看清市場的投資者手中,此時量縮不跌,等到了好時機散戶開始跟進時,他們就會開始將手上的股票放出,獲利退場。於是一般散戶追高賣低,睿智的投資人追低賣高,高下立見,富者恆富。

為了正確判斷市場,就一定要去了解這顆雞蛋的結構,如果無法看清這顆雞蛋,就難以看清股市漲跌的終點及起點。然而事實上,又有多少人能夠真正看破這顆雞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