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baba 馬雲「選才管理」

一般人力資源可摡分為選才、留才、育才、用才,而馬雲認為管理必須從選才就開始,不但要選進對的人,對於不同的人就更要採用不同的管理方式,他將管理者及組織成員的分類如下:

一、馬雲的管理者分類法:

1、 一流管理者自己不幹,下屬快樂幹。
2、 二流管理者自己不幹,下屬拼命幹。
3、 三流管理者自己不幹,下屬主動幹。
4、 四流管理者自己幹 ,下屬跟著幹。
5、 五流管理者自己幹 ,下屬沒事幹。
6、 末流管理者自己幹 ,下屬對著幹。

二、馬雲的組織成員分類法:

1、 人物:有大格局思維,具創業家精神,足以成為組織靈魂之人。
2、 人才:有責任及擔當,具條理及思路,足以成為組織骨幹之人。
3、 人手:聽從組織安排,不主動去突破,只求做好份內工作之人。
4、 人員:計較薪資報酬,逃避工作負擔,不求成就庸庸碌碌之人。
5、 人渣:抱怨結群造謠,吃裡扒外生事,豬狗不如喪盡天良之人。

「人員斤斤計較、人手需要引導、人才關注當下、人物放眼未來」


馬雲認為中國的哲學思想深深影響著中國的企業管理風格,道家哲學培養我們的領導,儒家哲學強化我們的管理,佛家哲學教會我們的做人,當一個領袖領導力及管理力太強時,身上一定會帶有一些毒性,這時佛家哲學可以為我們淨化這些毒素。

馬雲強調看任何事情不應該只看表面,應該去找到事情背後的本質,就拿離職來說,一般公司都會將員工離職原因歸納為不適任,吃不了苦,然而馬雲卻認為,員工離職只有兩點最為真實,不是錢沒到位,就是心受委屈,身為管理者應該能夠樂於反省,找出究竟是否自己有所不足?且員工離職往往是弊大於利,因為負面的員工離開了,組織的位子才能空出來,如果,就有機會將真正對的人選進來。

此外馬雲對於新進的員工從來不去描繪未來的美好,相反的,他總是花上許多的時間在告訴新進員工未來會有多麼的痛苦,有作不完的工作,愛罵人的上司,倒楣的突發狀況,事實上馬雲在作的事情就是降低員工的期望值,如此他們才可以在一個最壞的打算下,吃的苦中苦,成為人中人。

馬雲認為創業不是在做慈善,創造利潤才是企業存在的核心價值,他認為人是企業最重要的部份,選進對的人,採用對的管理,就能帶領企業往對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