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賓士(Mercedes Benz) & Carl Benz

Carl Benz 1844年出生於德國的Karlsruhe,父親是一名火車司機,但是其父親在他二歲的時候一次意外中離開了他們,之後就由母親一人扶養Carl Benz長大,或許是遺傳基因的關係,Carl Benz從小就對於機械及車子充滿了興趣,並從小就將這些視為自己未來的志業。

Carl Benz在16歲時進入了一所科技高中就讀,畢業後又考進了理工大學研究機械工程,學到了不少關於機械及車子的知識,他一直很喜歡車子,兒時因為父親的關係喜歡火車,就學時則熱愛騎自行車,並一直期許著自己有一天能夠製造出一輛完全不用人力亦不用馬力來驅動的車。

Carl Benz在大學畢業後於許多的公司中擔任工程師的工作,並於1871年正式與合夥人開立了一家機械加工廠,之後他就以其妻子的嫁妝的基礎,將合夥人的股份都買了下來,獲得了一間100%自己擁有的公司。

Carl Benz將事業聚焦於研究新的發動機、加速器、打火系統、離合器及變速檔等,這些與車子有關的零件都是他的研究範疇,由於其工廠的成長頗為快速,最後銀行要求其升格成為一間合資公司,並由Carl Benz擔任總經理,然而這卻限制了其自由進行研發的空間,最後,他選擇離開了這間自己的公司,並又自己籌資後與一位開設自行車零件的老闆合作,成立了Benz.Co公司。

身為工程師的Carl Benz對於內燃機引擎充滿了興趣,並以其過去累積起來的技術基礎,於1879年12月31日打造出第一台採用單汽缸蒸氣的車。但是這些並沒有為Carl Benz帶來太多的財富及掌聲,他的經濟仍然未見起色。

秉持著從小對於車子的熱忱,Carl Benz仍然持續的投入研發中。1884年他終於成功的打造出全世界第一個採用汽油的引擎,之後Carl Benz就採用自行車的原形,並將後輪變成了兩個後,加入其研發多年的發動機,於1885年成功打造出全世界第一輛由汽油發動的汽車Benz Patent Motor Car NO.1。

汽車的創造讓他獲得了許多的獎項及肯定,然而在當時的時空背景中,馬車仍然是一般民眾的首選,這種會自己跑的「鋼鐵馬車」令他們感到了恐懼,甚至當時的英國還規定在道路上行駛的每台蒸汽引擎車,都應該遵照紅旗法(Red Flag Act),紅旗法規定每台車必須要有三個人共同運作,一個人控制引擎,一個人控制方向盤,一個人則跑在車子前方的60公尺處,揮舞著紅旗提醒行人的安全,且限速3.2km/h,這無疑限制了汽車的發展。

也就在這樣的時空環境下,Carl Benz一直很難去真正為他的Benz Patent Motor Car NO.1進行長距離的行駛測試。Carl Benz的妻子為了幫助丈夫完成夢想,就毅然的帶著兩個孩子駕駛著這台汽車,一路行駛開回了遙遠的娘家,並成功的安全往返,完成了全世界第一台汽車的路測。藉由這次圓滿的長征,讓Carl Benz下定了決心,將汽車這一個革命性的產品正式推向了市場。

然而由於Benz汽車的價格是馬車的四倍,使得市場上能負擔的買家並不多,因此並未迅速的為Carl Benz帶來太多財富,之後Carl Benz就持續性的進行研發,努力將汽車的成本及價格降低了,才漸漸讓人們接受這個劃時代的交通工具。

在Carl Benz創造出全世界第一輛汽車的同年,一位名為Gottlieb Daimler的工程師,就在汽車問世不久後,推出了全世界第一台摩托車Dailmer Riding,並於1890年創辦了DMG公司,賦予了其Mercedes的品牌名稱,成為Benz公司最可敬的競爭對手。

Carl Benz及Gottlieb Daimler這兩個互為瑜亮的汽車巨擘,終其一生從未謀面,然而1929年時兩家叱吒風雲的車廠Benz & Co及DMG宣布正式合併,開始分享彼此的核心技術,品牌採用了Benz的圓型桂冠車徽加上DMG的三星車徽,創造一個全新的品牌Mercedes-Benz,並逐漸成為聞名世界的頂尖汽車品牌。

Carl Benz不但有先見之明更充滿了冒險精神,他捨棄了當時已經發展成熟但卻體積過大的的蒸汽引擎,毅然的投入了汽油引擎的研發,才得以打造出全世界第一輛汽車,成就了今日全球知名的Mercedes-Benz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