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雅詩蘭黛 & Estee Lauder

Estee Lauder出生於1906年的紐約皇后區,擁有精緻古典五官的Estee Lauder,從小就是一個讓人稱羨的漂亮女孩,也造就其對於美麗及打扮的濃厚興趣,她的伯父John Schotz是一位懂得研發保養品的化學家,Estee Lauder平日最喜歡窩在伯父的實驗室裡,在耳濡目染下,她立志未來能夠成為一個美容醫生。

有一天Estee Lauder從他伯父那獲得了一個護膚的配方,並按照這個配方調配出了成品, 1946年Estee Lauder就以自己家中的餐廳作為辦公室,用5萬美元創辦了自己的同名公司「Estee Lauder」並陸續與伯父合力調製出了清潔油、潤膚露、泥漿面膜和All-Purose Creme四種護膚產品來進行行銷,雖然產品不多,但由於良好的美容效果,讓使用過的經銷商及消費者都趨之若鶩。

之後Estee Lauder就日以繼夜帶著這些產品到處推銷,從各大百貨公司到各個門市都一定一一親自拜訪,他認為只要能夠讓人們接觸到產品,就有機會成功。在Estee Lauder的創業初期並沒有太多廣告預算,也難以打入大型商場,於是她採用一個當時幾乎沒有人採用的行銷方式「發送試用樣品」,將自己製作的化妝品及保養品樣品作為禮品送人,創造了大量與經銷商及消費者接觸的機會,也漸漸開拓了自己的知名度。

有一天,她聽聞紐約第五大道一家百貨公司的助理小姐因為一場意外,在臉上留下了難看的疤痕,於是Estee Lauder立刻將自家的護膚膏送了過去,這個護膚膏效果奇佳,讓這位小姐臉上的疤痕漸漸消失,於是就在幾天後,這家百貨公司就主動聯繫上了Estee Lauder向她進貨,不久後Estee Lauder更成功的在紐約第五大道,開設了他的第一個品牌專櫃。

在擁有了自己的品牌櫃位後,Estee Lauder更加馬不停蹄的加快自家產品的行銷動作,把握了每一個結識人們的機會,在成功的打造了自己的品牌知名度後,她陸續的拓展自己的專櫃,更將事業版圖延伸到了世界各國。

她認為服務態度決定銷售額高度,因此她常常親自飛往世界各地的Estee Lauder櫃位,親自傳授員工行銷的觀念及技巧,投入了大量的時間將品牌精神傳遞給員工。此外她亦投入了大量的精神給予顧客意見,她認為女性口耳相傳是相當重要的行銷力,藉由全心全意的投入,讓Estee Lauder的行銷種子能夠散播到全世界。

1985年時Estee Lauder的年銷售額突破了10億美元,並在1995年於紐約上市,如今Estee Lauder已經在上百個國家中銷售,成為一個世界級的化妝品帝國。Estee Lauder的創業精神啟發了不少人,更獲得了美國總統的自由勳章及法國榮譽勳章,她成就了一個美麗傳奇,更成為20世紀中最具商業影響力的女性。

Estee Lauder認為:「美麗是一種態度,世上沒有醜女人,只有不關心或不相信自己魅力的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