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hoo「共享管理」

Yahoo誔生於兩個熱愛網絡世界的年輕人之手,然而即使他們對於網路編制及電子工程再內行,他們都不曾去管理過一家公司,甚至在學校也幾乎未曾修習過相關的學分,然而Yahoo卻能夠快速的成功成長,其秘訣就在於「共享」。

一個品牌及商業模型的成功,除了必須有好的創新及創意外,人才跟經營模式更是重要,Yahoo的誔生始於楊致遠和其創業伙伴的一個初衷,就是願意將其收集的網路資源共享給每一個使用者,這個共享的思維也成了Yahoo快速成長的關鍵。

楊致遠深知共享的價值,也很清楚自己的不足,於是他在創業初期就願意以相當好的待遇,釋出Yahoo公司的特別股提供給他們的領導階層共有,並限制必須四年後才能夠自由買賣,以確實留住這些能夠幫Yahoo打天下的人才,Yahoo運用了這個共享的管理方法巧妙的凝聚了整個組織,讓他們互相投資交叉持股,把Yahoo的命運與每一個人的利益進行結合,才得以讓Yahoo迅速的成為世界級的公司。

配股是一種股票發行的方式,他賦予了股東或管理者擁有股票的優先取捨權,這種分享公司利潤的方式,能夠帶來相當大的激勵效果,讓組織能夠獲得市場經營、財務管理及產品研發等各方面的人才,Yahoo的董事就幾乎是各個行業中的佼佼者。

只要對自己的私利看的過重,就容易影響到一個品牌創業之初的成長速度,Yahoo因為這套共享管理的哲學,確實帶動了整個成長動能,當Yahoo上市時,楊致遠及David Filo一共只持有15%的股權,其他大部份的股權多為用來尋找投資及招募所需的人才,甚至連重要的職位也可拱手讓人,兩位創辦者則只以Yahoo酋長自居,這種願意分享權力利益的胸襟,正是Yahoo成功的關鍵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