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美辦公家具:石賜亮董事長的國際行銷與跨文化管理

一個難得的機會下,很榮幸能夠近距離聽到優美國際石賜亮董事長與我們分享他的成功故事,石董事長謙和又風趣,不但沒有架子,生動又幽默的故事更讓眾人哈哈大笑,也啟發了許多我們對於經營國際市場的知識及智慧

石賜亮董事長15歲就踏入了職場,在18歲進入了優美服務,並迅速的嶄露頭角,爬上了老闆以外的最高職缺,之後他毅然的接下了挑戰國際市場的任務,僅僅帶著一個員工,就果敢的率領公司殺進了香港的辦公傢俱市場,並在短短的三年間,就成為該市場的市占率第一,不但為他掙得了無數的傑出經理人獎章,更為優美打開了跨文化的國際市業版圖。

石賜亮當初選擇香港為第一個國際市場是有原因的,首先在運輸上路途較短,相對的在運費及彈性上擁有優勢,加上香港市場可說是世界品牌的兵家必爭之地,是考驗國際市場管理能力的最佳戰場,而比起其他的辦公傢具廠商而言,優美不只是代理商,更是一個扎扎實實的製造商,而香港當地本身並沒有相仿的工廠,因此台灣的優美成為最近且交貨速度最快的一個廠商。

在開拓國際市場時,會碰到許多的文化及認同感問題,從文化、語言到價值觀都有極大的異差性及衝突性,而要加速國際化絕對不能墨守成規,一定要能夠招攬到國際上的最好人才,而要馬兒跑一定要讓馬兒吃草,提供一個足夠的待遇,讓人才能夠盡情發揮,並以全新的企業文化融合母公司的企業精神,才得以打造一個具競爭力的國際公司。

石賜亮曾經帶著兩位在當地招攬的高階人才去拜訪客戶,在雙方初次見面並逐近走近的那刻,對方竟然毫不猶豫的走向石董事長背後的部屬熱情握手致意,因為他根本看不出石賜亮才是那個主掌優美全香港業務的董事長,雖然這位客戶最後很尷尬的回頭補致意,無奈,傷害早已造成......

在這次的經驗中,石董事長才發現,要走進國際市場絕對不能故守原先的文化及品味,而應該要能夠入境隨俗,融入當地的文化,品味當地的時尚,甚至學習當地的語文,才不會被當成一個格格不入的外地人,就在這樣的基礎中去創造一個全新的公司文化及價值,讓企業能夠更快的走上軌道並邁向成功。

石賜亮在面對國際市場上常常需面對的問題是,究竟該不該告訴他人優美是台灣品牌?因為台灣品牌在當地並不具有優勢,甚至可能帶來一些懷疑。然而石賜亮認為,我們絕對不渺小,情願冒著失去部份客戶的風險,也一定要讓所有的客戶知道,我們來自台灣。在這樣的堅持下,石賜亮領著優美掙得了香江一片天,從台灣第一成為了香港第一,僅僅三年的時間,他就掌握了單一品牌的最高市占率,為台灣品牌在新市場中創造了一個最好的典範。

國際市場充滿了挑戰性,而從石董事長及優美的故事中我們可看見,掌握跨文化的管理精神,並願意投入招攬最傑出的國際人才,積極融入當地的文化價值,才能夠入境隨俗掌握利基。然而最重要的一點是,永遠不要忘記自己來自於何方,因為那才是品牌的起源,也是我們在國際上開疆拓土時最重要的根本,讓我們才能夠打造更輝煌的國際版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