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tee Lauder「美麗行銷」

Estee Lauder認為:「美麗是一種態度,沒有醜女人,只有不關心或不相信自己魅力的女人」。

有人說女人的錢最好賺,因為他們對於美麗所願意付出的代價是無法估計的,美麗是所有的女人永遠不會停止追求的目標,臉蛋、身材、頭髮甚至是氣色,只要我們能掌握任何一項讓女人更加美麗的秘訣,我們就能夠讓女孩們趨之若鶩,創造龐大可觀的商機,這就是美麗行銷。

要進行美麗行銷必須要能夠了解並掌握女人心,然而事實上,女人心往往是最善變難以捉摸的,對於美麗的認知各國各地皆有所有不同,西方女性對於美麗的定義大部份集中在性感及女人味,而對於東方的女性而言,可愛是他們追求的重要元素,這不但可反應在女性的妝感上,更直接反應在他們喜歡搭配的飾物配件上。

此外,對於美麗的認知也往往隨著時代,甚至是當季的流行在改變,因此對於美麗行銷而言,了解時代及時尚對於美麗的潮流是相當重要的,過去在中國唐朝認為豐滿的女人是美麗的,到了現代則並遍認為纖瘦才是美麗的定義。再回過頭來看看韓國的選美,幾乎每一個人的美麗及特徵都極為相似,因為每一個人都在努力追求著屬於當代的美,這就是美麗潮流的變動。

美麗行銷事實上並不侷限於女性市場,能夠讓男性髮量更多,氣色更好的保養品也一向不乏市場,甚至是能夠讓寵物更加漂亮可愛的寵物店,也永遠不乏願意花大錢買單的人。總而言之,只要能夠掌握美麗的秘訣,又為這項美麗法寶作好行銷,就能讓企業獲利,創造美麗的營業數字。


投射效應

投射效應一般指將自己的特點歸因到他人身上,並習慣去用自己的標準來評斷他人,然而事實上這種投射效應亦能夠被運用到品牌的行銷上,如果一個品牌的定位能夠獲得消費者的感同身受,就有機會將品牌塑造出來的形象,成功投射到消費者的身上,甚至讓消費者對於理性知覺失真,認為自己真的如同品牌形象一樣的高雅而充滿魅力,如果能夠如此,那麼品牌的投射效應就成功了。

化妝品的廣告可說是最常被用於這種投射效應的產品,化妝品廣告往往找來擁有美麗容顏的女明星代言,讓消費者有了一個鮮明的品牌印象,更能將這個美麗的容顏投射到一樣使用這項產品的自己,並隨著這樣的想像力來進行消費,因此找到一個具有投射力的模特兒,對於化妝品品牌一向是一個重要的課題。

化妝品要能成功抓住女性顧客必須要付出龐大的用心,並努力創造品牌的重要形象,讓這份形象能夠成功投射女性的身上, 就是要像她們一樣,是化妝品品牌最常採用的一種思維誘導,美麗的容顏、性感的身材,再加上自信高雅的氣質,這些都讓女性消費者為之著迷。

在過去人類一千年的歷史中,最大的突破可說是女權主義的抬頭,如今的女性已經具有不雅於男性的社會地位及經濟地位,也因此一個成功印象的女性品牌,也成為現代女性不停在追求的標的,如果品牌能夠挣得這些女性的情緒投射,就能創造龐大的利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