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人哲學:豬來窮、狗來富、貓來起大厝 「人手、人才、人物」


俗話說「豬來窮、狗來富、貓來起大厝」,用來比喻一個家如果有自來狗的話,就能為這個家庭帶來富裕,如果來的是貓,這個家能得到足以興建大宅的財富,如果來的是豬,這個家則可能走向貧窮。

豬、狗、貓都具有鮮明的特質及個性,豬好吃懶做可被圈養,狗忠心盡責可被牽養,貓獨立機警不可受限,其實多數組織中的人力資源,通常亦具有相類似的特徵及分類。


豬是人手、狗是人才、貓是人物

「豬」好吃而懶做,此類型之人通常是組織中的「人手」,他們追求錢多事少離家近,希望能夠在最少的投入下獲得較高之報酬,只要能夠偷懶就不會勤奮,只要有錢更多、事更少的工作機會出現,會毫不猶豫的選擇跳槽。他們通常不太關心組織的績效及未來,認為這跟自己沒有關係。

管理上,這類型的人不具有主動貢獻的習慣,因此就需要在一定的制度下派人管理,也由於其計較報酬的特質,較適合採用明確的計時計酬方式僱用,讓他們的實質貢獻能夠被量化,避免產生人力資源的浪費。

「狗」忠心而盡責,通常可被視為組織中的「人才」,他們看重自己的工作並尊重組織制度,嚴守本份且對組織具有較高之向心力,對所屬任務亦較具責任感,通常有著穩定性高流動率低之特質,盡忠工作職守、追求組織認同。

安全感及信任感及是他們所重視的元素,只要組織能夠真心相待、並給予一個明確的升遷機制及承諾,讓制度公開透明有願景,此特質之人會願意為組織付出,成為組織中最重要的人才及骨幹。

「貓」獨立且機警,可被視為組織中的「人物」,他們通常具有獨立思考力,需要自己的空間及時間,需要自己的目標及成就,慣於跳脫工作框架、渴望自我實現。有人說貓不會忘恩給自己食物,以及幫自己清貓砂之人,如果懂得愛貓,他們往往能夠帶來相當優異的績效回報。相反的貓咪很會記仇,得罪後患無窮。

貓型員工適合授權賦權,給予空間時間,只要有獨立發揮的舞台,他們往往可以為組織帶來意想不到的創造力,有成為組織頭臉人物的潛質,但是如果使用不當,就會變成組織的頭痛人物。

豬來窮、狗來富、貓來起大厝


豬來窮、狗來富、貓來起大厝,就隱含著如果組織中佈滿了「豬型人手」,組織的所有精力都將要用來盯哨,最終走向貧窮。如果組織中多數是「狗型人才」,那麼組織只要健全制度,就可穩定成長走向富裕,如果組織中多數是「貓型人物」,那麼只要有表現的舞臺,這個組織將充滿了創造力。

事實上,每個人都同時具有這三種動物本能,只是在比例上的不同罷了,且本能應該是能夠被改變的,豬並不一定永遠都是豬,狗如果在一個制度不健全的公司就可能當不成狗,而如果是一個坐領高薪又無實質貢獻的肥貓,那簡直是豬狗不如,可能拖垮整個組織的成長。

身為一個求職者,一定要讓自己像個阿貓阿狗,那會讓你更加搶手且充滿魅力。而身為一個經理人,除了應避免採用過多的豬型人手外,更應該健全組織制度並創造舞台,讓狗型人才為你打根基,貓型人物為你打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