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E「運動行銷」

運動行銷一詞最早被用於1979年的Advertising Age雜誌上,主要是指結合運動來達到品牌行銷的目的,將運動視為一個平台來與目標消費者拉近距離,而NIKE無疑是運動行銷中最具代表性的品牌典範。

在運動行銷的領域中,運動明星的代言是相當具有效果的,運動員的鮮明形象往往能夠對品牌有直接性且正面性的推播效果,此外諸如奧運行銷或是主辦各大運動賽事及活動,都是運動行銷的範疇。

「奧運行銷」是世界級品牌爭相採用的行銷類型,且不單單是倨限於運動品牌,許多知名的品牌都相當喜歡與奧運作一個行銷連結,來提高品牌的曝光度及知名度。

然而若是只在重要的賽事期間大打廣告,那只能強化品牌本身的能見度,僅能形成一個品牌「廣度」的宣傳效果,但是諸如品牌的忠誠度及購買力的效果卻相對有限,並不一定能夠立即建立起品牌的「深度」。因此主辦一些更能貼近消費者的活動就顯的相形重要,因此運動行銷必須要能夠以「大眾活動」來切入,拉近與消費者之間的距離,讓目標消費者能夠更貼近品牌。

在進行運動行銷時,品牌與行銷本身的關聯性是相當重要的學問,有了明確的定位才能達到明確的行銷效果,如果我們的目標族群是年輕人,就應選擇諸如籃球、棒球等年輕人較喜愛的運動,反之,如果我們的目標顧客年齡層較高,就可選擇諸如高爾夫、賽車等運動。有了明確的市場區隔及目標,才能達到最好的運動行銷力。


商標及口號

商標可以代表一個品牌或企業的公眾價值,同時也能夠代表他們產品的品質,因此一個好的商標設計,就能夠更有效的為品牌作一個文化及價值的傳遞,一個好的商標,應該要讓消費者容易去記憶,且能夠與品牌本身作一個最直覺的聯結。

在很多NIKE的廣告中我們甚至連NIKE四個英語字都看不見,因為他們的勾勾商標已經足以代表品牌的一切,他們有足夠的把握只要人們看見了這個勾勾,就能夠完整的與NIKE作一個聯結。

  而廣告標語則代表了一個品牌或企業所欲表達的企業文化及信念,廣告標語不宜過於攏長,只要能夠確實反應品牌的精神,愈是簡短扼要就愈容易被人們所記憶及傳誦,而NIKE的勾勾商標及Just do it標語,無疑是最成功的商標及標語典範。

  1988年,NIKE開始採用「Just do it」的廣告標語,這句簡短的英文,卻完整表達了其品牌的意象及價,傳達了一種美國的古老智慧及生活方式,「做就對了!」,這種精神並不單單只適用於運動場上,更能夠激勵著每一個人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的積極態度,只要肯做!必定能夠有機會收獲,只要肯做!就一定能夠有機會成功。

  勾勾商標及Just do it的標語,幾乎完整表達了NIKE的企業價值及文化,這種精神可以追溯回美國古老的拓荒精神,並將其對於成功的衝勁及渴望,成功的融入在NIKE的品牌精神,風靡了全世界的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