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IKEA & Ingvar Kamprad

Ingvar Kamprad出生於瑞典南部的Aqunnaryd附近,從小他就在家族經營的一個名為Elmtaryd的農場長大,他的父親是一個受過系統性林業教育的人,有很多的夢想會與兒時的Ingvar Kamprad分享,因此他從小就立志要賺大錢,未來要幫老爸完成這些夢想。

在他5歲時候就已經對賺錢充滿了興趣,將火柴賣給周遭的鄰居,當起了賣火柴的小孩,到了7歲時就已經開始騎著腳踏車到鄰村兜售商品,他發現他可以從斯德哥爾摩用相對低的價格大量進貨,再以比商店低的價格將商品轉賣,中間存在著不錯的利潤,之後他更開始擴張他的營業項目,從文具、賀卡、飾品到種子,只要有利可圖的東西他什麼都賣。

在他11歲時,他接到了一筆大買賣,將一家種子店的樹種轉售到一家農場,這筆收入對當時的他而言可謂是第一桶金,讓他為自己賺得了一量新的腳踏車及打字機,而他對於掙錢的熱情也更加強烈了,更立志未來一定要創業當一個成功的商人。

中學的Ingvar Kamprad時常利用課餘的時間去逛各式各樣的商店,並觀察各店家的特色及如何經營生意,有一天他看到一家鞋店的店員為了尋找不同色系的鞋子,要花上大量的時間爬遍倉庫尋找,在這個事件Ingvar Kamprad得到了一個啟發,如果要經營通路及倉儲,一定要採用最簡單、便利又低成本的方式,才能讓生意愈作愈大。

17歲那年由於學業成績優異,父親給了他一筆大錢作為獎勵,1943年Ingvar Kamprad就用這筆錢創辦了自己的公司IKEA,這個名稱是採用了自己的名字(Ingvar)與姓(Kamprad),加上家族農場(Elmtaryd)及附近村莊名(Aqunnaryd)字首的結合。

在創業初期,IKEA就像是一家百貨雜貨店,從鉛筆、錢包、珠寶舉凡能夠低買高賣的產品他都賣,然而這種膜糊的地位,賺點小錢尚可,卻離真正的成功有著一段不小的距離,於是從1951年開始,Ingvar Kamprad開始濃縮自己的事業體,將目標定位在平價傢具的生產及行銷上。

為了能夠節省倉儲空間又方便顧客購買,Ingvar Kamprad在1950年代開始陸續將摺疊傢具的概念加入在他的設計中,這個構想得歸功於從小就喜歡觀察別人店面的習慣,

他認為與其找來大量的店員將心力放在為顧客找貨品,不如清清楚楚的將貨品陳列給客戶,並採用易於攜帶的平整包裝,一來讓客人方便取用,二來也方便進行運輸補貨,顧客買回家後只要按照說明圖組裝即可,客戶買到了平價又好用的產品,IKEA則節省了大量的人力、倉儲及運輸成本,從此這個模式成為IKEA最重要的經營方針及原則,讓IKEA穩定的成長獲利,並成為名揚國際的世界級品牌。

Ingvar Kamprad是個充滿耐心又不追求短線的人,他認為要擴張事業不應該靠借貸或入股來完成,而是應該靠著自身的力量茁壯,好好的扎根,如果事業被股東們所控制及影響,沒有了自由後,就不容易走正確的路了。

瑞典人認為他們的國父Per Hansson建立了人民的家,而Ingvar Kamprad則裝潢了這個家。IKEA今日已成為全世界最有價值的傢俱品牌,有著上百家的連鎖店分佈於世界,他不但創造了瑞典奇蹟,更將這個奇蹟帶到了全世界的每一個角落,裝飾著全世界的每一個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