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loyd’s「關係行銷」

俗話說得好:「有關係就是沒關係」,意指只要能與當政者或當事者攀上關係,就能夠從中得到許多的方便及利益,事實上,這種關係的建立及營造,往往能為企業創造莫大的利基。

世界最大的保險組織Lloyd’s最初僅僅是間一般的咖啡廳,然而創辦人Edward Lloyd看見了資訊的重要性,更看見了人與人之間關係營造所能創造的利益,因此就將這間咖啡廳塑造成一個商務中心,讓商人們能夠在這裡建立關係,Lloyd’s因此得以成功,而關係行銷的思維,更成為保險等業務行業最重要的成功法則。

所謂的關係行銷,就是指企業、消費者、供應商到競爭者互動關係建立的過程,這應該是一種從顧客導向為出發點的行銷思維,希望能針對目標顧客,盡可能的去了解並滿足他的各方面需求,以提顧客的忠誠度,進而透過口碑吸引新的顧客上門,創造企業的利潤。而對顧客而言,他們亦應該要可從關係行銷中獲取較大的利益。

一般關係行銷具有幾個原則,首先企業應該要主動主擊,建立任何有助於企業的關係,加強彼此之間的連結及合作。第二點,企業應該要非常重視自己的承諾及誠信,惟有如此,才能真正建立長期的信任,第三點,所建立的關係應該要以公平互惠為原則,否則長期而言一定會有一方感到不滿,合作關係就難以長久。

要作好關係行銷,就一定要了解你的顧客,諸如對顧客資料的建立或是觀察,來掌握顧客的特徵及喜好,進而針對客戶的需求去進行客製化服務的提供。在掌握了顧客的特徵後,更要能夠為顧客量身打造一個最適合顧客的服務內容,從顧客的喜好、文化、年齡及姓別等面向的不同,來提供不同的資訊及服務。

行銷並非一定要花大錢,亦可選擇投入較多的時間及精神來好好了解我們的客戶,並經營我們與客戶之間的關係,更加精確的掌握目標顧客,就能夠創造屬於我們的品牌及利基,這就是關係行銷的奧妙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