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KEA「包裝策略」

人要衣裝,佛要金裝,產品要包裝!

產品的包裝往往就能代表一個品牌的價值主張,不同的品牌意象往往必須採用不同的包裝策略,且包裝策略一定要跟品牌的行銷策略緊緊相扣,只要包裝策略的定位夠明確,就能為消費者創造高便利性及價值感,更能為企業帶來高利潤。

一般而言,產品的包裝策略應該符合三項原則,分別為適用原則、提升價值原則及降低成本原則。

一、 適用原則

包裝應該具有保護商品的功能,能夠便利商品的儲藏及運送,並同時能夠在上面註明商品的相關資訊,讓商品的資訊能夠清梵的傳達給企業的運輸及倉管單位,同時亦傳達給目標消費者。

二、 提升價值

好的包裝能夠充份發揮品牌的意象及價值,充份為商品加分,以相對較少的包裝成本投入,來創造出相對較高的價值感及價格,創造企業的利潤。

三、 降低成本

包裝一定要考慮到經濟原則,在符合品牌定位的前提下,盡可能的去降低包裝的成本,僅將成本用在最重要的地方,省去相對不重要的包裝成本。
IKEA的包裝策略可說是別出心裁,更完全符合了包裝策略的三項重要原則。IKEA堅持採用平整包裝及模塊組合,不但有效的降低傢俱運送過程中可能產生的成本及損壞率,更有效提升了倉儲的效率性。且這種簡易式的包裝,不但能夠有效降低成本,同時亦告訴了消費者IKEA所追求的一個核心價值,就是IKEA盡可能的省下所有成本,並回饋給顧客,以平價好商品的定位,來為顧客的荷包省錢。

明明省的是IKEA的錢,卻又同時塑造了IKEA為客戶省錢的價值主張,一舉而數得,IKEA無疑是最大的獲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