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行銷」訴說品牌生命起源、奠定品牌核心價值

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已經逝世近400年,但是提到愛情故事,仍然會想到羅密歐與朱麗葉。想想無論是看一本書還是一段演講,就算有些道理當下覺得很認同,但過了兩天後還能記得的卻少之又少,最後能夠留在閱聽者心中的,往往只剩下當中的一些好故事。

科技產品有被淘汰遺忘一天,但好故事不會,好的故事就像美酒只會愈陳愈香。品牌亦是如此,一個成功的品牌,背後一定有一個動人的故事,訴說品牌生命起源、奠定品牌核心價值!

著名學者盧希鵬就認為:說故事是門藝術,作學問要求真、說故事要求美,因為行銷本來就有隱惡揚善的本質在,如果能夠加入一些想像力來讓故事更讓人感動,就是一個好的故事行銷。一般而言,好的故事應該要具備四項元素:角色、事件、因果、知覺:

1、 角色:故事中的主角是否能夠代表品牌形象,其一言一行是否能夠為品牌創造價值?其成長及變化是否能夠代表品牌的成長軌跡。

2、 事件:故事不應該像寫日記一樣訴說著平凡無奇的事情,而是要能夠聚焦於特殊事件中,因為這些特殊事件激發品牌的誔生。

3、 因果:角色及事件是否能夠與品牌發展的脈絡形成因果關係,品牌成功的關鍵是起源於哪個角色亦或是特殊事件?

4、 知覺:說故事是藝術,最重要的在於讓人產生共鳴,如果這段故事本身無趣乏味,那就是一段爛故事,就無法為品牌創造效益。

英國品牌顧問公司Interbrand指出故事行銷對於品牌塑造的重要性,並認為故事行銷可概分為三類,創辦人故事、產品故事及使用者故事:

1、 創辦人故事:直接以創辦人創業過程為題材來說故事。

Apple的創辦人賈伯斯在自家車庫創辦Apple公司,之後他被自己培養出來的人趕出自己的公司,卻又能二次創業讓皮克斯動畫成功,成功鳳還巢回到Apple公司,再帶領著Apple成為全世界最有價值的品牌。

2、 產品故事:從產品的成份、來源及功效等來說故事。
在一次日本人參觀清酒釀造廠的過程中,看見釀酒老婆婆的雙手竟然幼嫩如少女一般,於是他們發現這個現象的原因是來自於清酒提鍊過程中產生的天然精華液所致,最後這個精華液的成份被命名為Pitera,成為SKⅡ打造品牌價值最重要的王牌。

3、 使用者故事:從使用者的體驗或故事來進行。
在鐵達尼號的沉船中,LV皮箱是惟一不會沉沒於大海的東西,且回到了岸上後,皮箱內部竟然完全沒有被大海浸濕。又在一次的火災現場中,整個家幾乎被燒毀,然而雖然LV皮箱外殼焦黑,內部竟然絲毫無損,從此LV代表的不單單是高貴形象,更增添其無堅不摧的品質印象。

  
最後,有了好的故事還要有好的說書人及工具,說故事的重點在於讓閱聽者易讀易懂且易記,多採用圖像少用文字,多用簡單語言少用專業艱深字眼。好故事能讓消費者印象深刻,更能夠表達品牌的生命力及核心價值,要作一個好品牌,先從說一個好故事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