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loyd’s「風險管理」

風險管理就是在樂觀時悲觀,在悲觀時保有退路,正面去面對所有可能存在的風險並加以管理。

事業要能夠穩定成長永續經營,就絕對不要讓自己置身在無法承擔的風險中,因此就一定妥善去管理風險. 正確面對風險的態度絕非迴避,而是應該正面承擔,進而去管理並分散風險的威脅,在評價風險後給予一個合適的對價關係,此時諸如Lloyd’s等保險公司及組織,就成為我們管理風險的最佳工具之一。

各行各業所面對的風險有所不同,銀行業有信用風險、匯率風險等金融相關風險,餐飲業有食安風險、食材風險及客訴風險,建築業有工安風險、建料風險及資金風險等,風險幾乎可說是無所不在,如果不能妥善去管理,在風險發生後往往必須付出慘痛的代價。

在1950年代的美國,不少的大公司因為缺乏危機意識而在風險發生時蒙受了重大損失,自此之後各大企業開始正視風險管理的重要性,更推動了美國企業風險管管的興起。風險管理的基本目標,就是要能夠以相對較小的成本代價,來換取較高的安全保障及風險分散,因此企業應該要能夠去定義並區別風險,加以評估後妥善的進行風險管理。

企業在風險發生前,就必須要有一個完整的管理計畫,用最合理、合適又經濟的方式來預防風險,將風險控繉在可以被承擔的範圍內,萬一不幸風險發生了給企業造成損失,只要有良好的風險管理,就能夠經的起風險的打擊。妥善的風險具有穩定企業的功能,在保證企業能夠處理風險時,將有效於提高企業的經濟效益,同時又可樹立企業良好的社會形象,降低不確定性,讓組織伙伴能無後顧之憂積極工作並發揮創造力。

不單單是企業需要進行風險管理,事實上從個人到家庭都應該要有風險管理的觀念,我們一般所買的保險,就是在進行風險的管理,藉由一定金額的保費支出,透過保險公司來協助分散風險,保險及風險管理的概念,不但對於企業、個人及家庭、甚至對於整個社會,都具有重要的意義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