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KEA「減法管理」

管理一個最重要的功能,就是讓原先複雜的組織活動,變的愈簡單愈好。因此就應該不停的將無用且多餘的部份去除或簡化,讓組織活動可以回到最簡單,如此才能看見真正重要的東西。而所謂的減法管理,就是一種化繁為簡的管理思維,去掉了複雜,就可省下不必要成本,把時間花在真正重要的地方,找到真正的價值。

IKEA是減法管理的箇中好手,從產品設計、賣場陳列、商品資訊到顧客服務,他們都在追尋著這套哲學。

一、產品設計

IKEA完全以低價低成本貫穿整個設計理念,他們比較哪些設計及產品能夠創造較低的成本,而脫穎而出的設計往往就勝在一根木材甚至是一根縲絲的差異,這樣的設計理念不但能有效降低成本,可更有可能激發出獨特的設計組裝創意。在傢俱的組裝上IKEA堅持採用模塊組合,將產品分成為一塊塊不同的模塊,而這些模塊甚至會出現在不同的傢俱商品中,不但大大的降低了設計成本。也便利了之後的倉儲成本及客戶貨運成本。

二、賣場陳列

過去大賣場往往採用大量的人力資源來進行存貨管理,貨物的搬運及維護成本高昂。IKEA改變了這套存貨思維,當IKEA商品進倉時,只需簡單的將之置於木頭棧板上,用輸送帶直接入倉,再採用人力油壓車來進行歸位,消費者則可直接至指定櫃位取貨。整個過程僅需少少的人力投入,更無需過多的維護成本。

三、商品資訊

除了在有形的事物上要求減化,對於無形的資訊亦不可放過,IKEA在管理大量商品資訊時亦是力求精簡。統一的商品規格及訂價,且往往半年才進行一次調整,一來方便公司管理,二來也便利顧客進行購買決策。

四、顧客服務

IKEA認為顧客不單單只是顧客,應該也是能夠協助降低成本的事業伙伴,因此IKEA在許多的環節中要求顧客要自己來,而IKEA所堅持的平整包裝,當中放一個小扳手及相關零件,則完全便利了顧客在運送及組裝的便利性,更同時享受了低價及DIY的樂趣。

減法管理作的好,組織就可以更有效率,榨出更多的營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