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碁電腦」施振榮董事長的微笑曲線與王道管理 ~ ACER

「微笑曲線」

微笑曲線的概念由施振榮於1992年所提出,說明企業應該走向高附加價值的研發及行銷,才能永續發展並創造價值。台灣過去從代工製造業起家,因此在追求Cost Down的觀念特別深刻,然而Cost Down總會有極限,最後總是在追求那僅僅0.1%的成本降低,我們應該嘗試去追求Value up,因為Value的創造是相對沒有極限的。



時代在變,隨著產業的成熟及飽和,如今代工的利潤及附加價值愈來愈低,以iPhone 6來說,代工每支手機的利潤僅約手機售價的0.6%,而掌握專利及品牌行銷的Apple公司利潤約為售價的70%,代工及品牌之間的利潤率差了百多倍。


微笑曲線就是在說明這個產業趨勢。笑臉的最左方為專利的研發,中間為價值最低的代工製造,最右方則為品牌的行銷。微笑曲線點出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就是企業如果想要成功並永續生存,一定要朝向高附加價值的專利研發及品牌行銷延伸,讓這個笑顏綻放。

有鑑於此,施振榮在退休後成立了智榮基金會及許多的品牌培育單位,積極推動台灣品牌的發展。然而台灣企業缺乏品牌思考力,使得品牌的輔導及推動上充滿了挑戰性。因為品牌真正的關鍵在於正面企業文化的培育,於是王道管理的思維,就成為台灣發展品牌的重要哲學之一。

「王道管理」

王道管理並非一種管理工具,而是一種中心思想,一言以蔽之就是要兼顧天下蒼生,不能僅考慮到自身的利益,而是要努力去創造最大的相關價值,從顧客、員工、股東、供應商、通路商、社會及環境,都應該是品牌及企業要顧及的,創造共同利益及福祉應為企業的使命,多元貢獻社會,以贏得永續的發展。

西方資本主義及公司治理的使命往往放在創造最大股東價值,盡可能降低員工薪資成本、壓縮合作廠商的利潤,並從顧客手上賺取最多的金錢,這是一種獨善其身的霸道管理思維。過去台灣企業遵循著西方的管理哲學,然而由於文化及民族性的不同,使得台灣的品牌發展並不如預期中順利,而王道管理哲學則指出,如果我們要作好品牌的發展,就一定要有一套適合我們的王道思維,從獨善其身轉化為兼善天下的企業使命。



王道管理(東方)
霸道管理(西方)
使命

兼善天下、創造最大相關價值
獨善其身、創造最大股東價值
思維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己所欲、施於人
對象
顧客第一、員工第二、股東第三,並兼顧合作廠商及社會。
股東利益優先,盡可能從其他對象中獲取利益。
文化
內功修行賦權員工、創造舞台,培養內部思考力。
外功精鍊外界法令及與論力量影響企業方向
  
霸道管理是一種外功的精鍊,王道管理則是一種內功的修行,過去台灣企業不擅常組織思考力的培養,加上集權及領導者藏私的習慣,使得正面的品牌力難以形成。王道管理的思維就是要將權利及思考空間放給員工,讓員工覺得公司是自己的,如此才能塑造品牌文化及價值,就算最後這個員工振翅高飛不被你所用,但整個社會的競爭力亦因此而提升了。

當一個兼善天下的王者,讓王道管理的思維為你創造品牌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