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集權式管理:市長(Mayor)≠執行長(CEO)

台北市長柯文哲僅上任幾天,就立刻幹下幾件過去市長不願意幹的事,他拆了忠孝西路的公車專用道、限期拆了影響公安的違建、再提出要砍不具效率的市府加班費及交通費,效率之強讓他成為近日媒體及鄉民議論的焦點。

他的老師朱樹勳曾經這麼形容他:「醫師帶隊有時會專制,但他(柯文哲)特別專制」,連柯文哲自己都承認自己是個狂人,也會擔心及自省不要走向自以為什麼都是對的獨裁狀態。事實上,柯文哲這種貫徹個人意志的領導方式,就是我們在管理學所提到的-集權式管理。

集權式管理

所謂的集權式管理,是指決策權集中在少數的領導階層上,領導者認為該做的事,就不再透過繁複的層層協議直接動手作了。集權能夠讓領導者便於去統籌全局,讓政令統一標準一致,更有利於打造一致性的品牌文化及印象。

當一個組織官僚化後就會產生僵固性,容易流於形式及規矩,缺乏彈性及靈活性,難以展現良好效率。因此不少的企業都主張要採用小團隊組織,方能聚焦於核心問題發揮效率,以高彈性及靈活性來面對分秒必爭的動態環境。

有兩個偉大創業家,更是集權式管理的典範-蘋果電腦(Apple)的前執行長賈伯斯(Steve Jobs)及亞馬遜(Amazon)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

賈伯斯(Steve Jobs)&貝佐斯(Jeff Bezos)

賈伯斯及貝佐斯兩人都被認為是集權的獨裁者,他們喜歡大權一把抓事必躬親,對於細節吹毛求疵,也都擅於貫徹自己的意志到組織的每一個角落。

賈伯斯擅於在工作環境製造恐怖氣氛及壓力,雖然能夠接受相左的意見,但如果不合其意就會無情的挑剔批判,他願意讚嘆偉大的創意工作者,但對於笨蛋卻毫不留情面,賈伯斯注重每一個小細節,更不能接受他人的錯誤影響了大局。

貝佐斯的性情詭譎多變,他甚至會阻止組織成員過度的溝通,認為溝通是一件可怕的事,他認為每一次的開會及決策都應該在兩個Pizza可餵飽大家的人數參與即可,因為人多作事就沒有效率。每個人都應該要能獨立思考,避免集體迷思的發生。

有人認為他們是可惡的獨裁者,讓身邊的人痛苦到了極點,卻有更多人認為他們是偉大的創造者,是促進人類文明的革命家。

所以集權就是領導的萬靈藥嗎?實則不然,集權式管理就像是一把雙面刃,他確實有著高彈性及快速回應的能力,但卻也充滿了高風險性。只要少數的領導者無法作出最適判斷,整個組織就會向下沉淪迷失方向。且集權容易扼殺了部屬的舞台及創新力,成也領導者敗也領導者。

台北市長(Mayor)≠企業執行長(CEO)

柯文哲市長所需面對的挑戰不僅止於此,賈伯斯與貝佐斯是營利事業的執行長(CEO),其要面對的對象為股東,使命為創造最大股東價值,而股東價值的利害關係通常是一致的,就是獲利賺錢。

柯文哲的位置叫作台北市長,股東為全台北市民,使命就是創造最大市民價值,然而市民的組成多元且複雜,幾乎沒有任何一項政策能夠滿足所有人。拆公車專用道要花公帑,對於不用此道的民眾等同稅金的短缺,拆違章直接影響到違章戶的租金及使用權,砍加班費、交通費及下午茶,更是直接剝奪市府同仁的小確幸。




台北市長(Mayor)
企業執行長(CEO)
使命
創造最大市民價值
創造最大股東價值
權利來源
市民選舉
董事會任命
利害關係
多元且複雜
較一致(獲利賺錢)
  
可以說,根本沒有一項政策可以達到100%的滿意度,在講究人情味及協調性的台灣,就算走對的路,也一定會有反對的聲音,這也是為何過去的公家機關分權分層明確,即使無效率也要講求流程及規矩。交通的問題交由交通部、人事的事情交由人事處、拆違章是建管處的事,結果現在柯文哲拿起手術刀,就一把抓逕自通通開起刀來了....

柯文哲能為台北市開刀把脈,打破過去政府的僵固性,以對的思維在作對的事情!但這個「對」不是建立在集權的基礎上,而是建立在民意的基礎上,台北市的股東叫台北市民,當一項政策違背了多數民意時,就是錯的,而這需仰賴於全民的共同監督。

集權或分權不是一個是非題,沒有標準答案,端看領導者智慧及所面對的情境而定,願柯文哲市長能以白色力量領著台北市走向對的方向,為台北改變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