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資行銷」大手筆不如小創意


每個時代都有不同的最佳行銷媒體,從過去的傳單、報紙到電視廣告,都曾有其強大的聚焦魅力,然而隨著網路經濟的來臨,這些傳統媒體的影響力已大不如前,而網路世界則成為每一個品牌企業的兵家必爭之地。

每個人都知道網路行銷的重要性,因此不少資本額不高的初期創業者,亦將大部份預算投資在網路行銷上,請人設計網頁、買關鍵字、買曝光及買讚,然而為何真正能在網路世界行銷成功者卻是少之又少?


大數據與小資本

我們在作研究時是藉由樣本的取得,進而去推算母體來得到我們要的資訊,而所謂的大數據,則是直接去取得這些散布在網路的母體資訊,進而找到藏在消費者內心深處的需求,再藉由這些資訊預測並分析未來的趨勢。

然而若反過頭來看,其實這也代表著在這個大數據的洪流中,行銷人要想產生一些漣漪並不容易,這是一個資訊爆炸的時代,一個人一天所接觸到的資訊量,可能超越古人一整年。對於資本額有限的小資創業家而言,在銀彈未足、羽翼未豐時將大量預算投入於此,猶如將錢投入許願池一般,買的是一個希望,而不是實質的行銷力。

大手筆或小創意

資本額有限的小資創業家,就不應該將過多的預算,放在用錢就買的到的行銷資源上,因為根本難以達到行銷效果。行銷絕非單純砸錢搏版面如此簡單,事實上網路世界最具行銷力的部份,根本是錢所買不到的。

Unliever的執行長Keith Weed就將行銷力分為擁有的(Owned)、買來的(Bought)及賺到的(Earned)。擁有的指的是自家的招牌或官方網站,買來的就是大手筆得到的那些廣告版面,而所謂賺到的,則是指經由創意發想,所獲得的媒體自發性報導,亦或是鄉民自發性轉載,而這正是小資行銷最該努力的部份。

在大數據的時代中,若將付費媒體作為行銷主力,放入大部份的預算,那買的只是一個曝光機會,帶來的行銷力並不大,然而如果能夠將預算轉向創意的啟發,這些創意往往能為我們創造一些用錢所買不到的行銷力,讓媒體及鄉民成為我們免費的行銷載體。



「拉」比「推」更有力

狄弗勒及博羅奇(DeFleur & Ball-Rokeach)在媒體依賴理論中提到,不同媒體對於不同人會產生不同影響力,過去我們可以花錢將我們想要行銷的資訊「推」給消費者,然而現在的消費者並不會買單,因為他們想要看到的是自己有興趣,且能夠樂在其中的媒體資訊,因此數位時代的行銷應該想辦法創造有趣的玩意,讓消費者主動被「拉」進來,而非將無趣的資訊「推」給消費者。

小資創業家千萬不要企圖用錢堆積出行銷力,因為如果自家的產品或是創意根本不具吸引力,那麼所有投入的行銷預算將形同浪費。事實上那些在網路行銷上獲得成功的品牌企業,並不是因為網路而成功,而是本身的創意及商業模型就成功,網路僅僅是扮演著快速傳播的舵手罷了。

小資行銷要成功,靠的不是大手筆,而是小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