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希鵬教授:隨經濟(Ubiquinomics) ~ 隨時、隨地、隨緣、隨處、隨支付、隨通路


盧希鵬教授在「為什麼ET的食指那麼長」一書中提出隨經濟(Ubiquinomics)的新思維,在網路時代的新經濟具有六個特徵-隨時、隨地、隨緣、隨處、隨支付、隨通路。換言之在智慧型手機普及的時代中,每一個人都能隨時隨地,透過各種媒介來進行商業行為。

這個道理很簡單,人是動物,所以電子商務,也需要行動,如果加上智慧城市與智慧家庭中隨處可見的感知器,就有機會構成所謂的隨經濟。隨經濟有六項特徵:

隨時經濟:時間,將成為隨經濟的有限資源
隨地經濟(O2O Commerce):搜尋,太浪費時間了
隨緣經濟(Social Media Commerce):調查,太浪費時間了
隨處經濟(Cloud Commerce):開機,太浪費時間了
隨支付經濟(Digital Payment):找零,太浪費時間了
隨通路經濟(Omni Channel):逛街,太浪費時間了


品牌企業為了要在數位時代有所突破,就要走向無所不在的競爭思維,在網路世界最寶貴的資源是時間,如何去搶使用者的時間,打造企業無所不在的通路及支付方式,讓消費者可以隨時隨地看見並進行消費,都是每一個品牌企業必需思考的議題,因為對消費者而言,要求他們自發性去搜尋,早就是一種奢望。

為什麼ET的食指那麼長,正是為了在數位時代滑手機用的呀!



(摘錄自盧希鵬 著,為什麼E.T.的食指那麼長?:隨經濟下的42種企業經營模式與策略思維,商周出版201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