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哲學Ⅵ-情緒是最貴的隱成本


財務報表可以呈現一間公司的各項成本費用,但卻有一種成本,是財務報表不會告訴我們,卻又具有重大影響性的,這個隱藏的成本就是情緒。

在商業報價的過程中,有時報價不是取決於利潤的多寡,而是取決於顧客帶來的情緒成本高低,面對勞心又傷神的討厭顧客,老闆報的價格往往會特別高,高到顧客不要來最好,反之如果是一位讓人順心的顧客,就算利潤少一些,也會是一位好顧客。情緒成本看似不易量化,卻確實影響著人們的決策及行為。

情緒是一種成本,因此無論是與人衝突、聽人發牢騷或說教,都是一種機會成本的付出,可能犧牲掉工作的精神及好心情,因此如果想當一個有效率的懶人,最該斤斤計較的就是情緒成本。


衝突要有目的性

衝突及憤怒是最耗費情緒成本的行為之一,衝突的當下不但會讓自己的情緒緊繃,更可能造成我們長時間處於一個負面的情緒,因此如果衝突及憤怒不能為我們帶來任何好處,就不應該浪費力氣去衝突,事實上每個卓越的領導者,都該懂得什麼時候該發怒。

亞馬遜(Amazon)的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就是一個擅於衝突的箇中好手。他不是一個溫和的領導者,性情更常讓人覺得詭譎多變,他會因為工作惱怒而破口大罵,罵完卻又能細微的去糾正部屬的偏差,藉著強勢的衝突去領導企業的文化,有人認為這樣的貝佐斯有著嚴重的性格缺陷,卻有更多的人認為他具有宏觀的視野,懂得如何利用憤怒及衝突去激勵部屬創造企業價值。

會衝突的人是對事不對人,用衝突來達成組織目標,愛衝突的人則是對人不對事,只是單純容易被情緒牽著鼻子走罷了,衝突及發怒是很累人的,如果不能藉此達到目的,又何必浪費情緒成本去衝突?


演說要像迷你裙

一樣的事情說一遍叫告知,說兩遍叫提醒,到第三次之後,就只是單純的說教或發牢騷了,事實上除了衝突與憤怒外,聽人發牢騷或是說教,也是一種昂貴的情緒成本。

多數的情況下,說教惟一的功能不是傳達重要訊息,而是單純抒發說教人的說教欲罷了,這根本是將自己的快樂建築在他人痛苦上的行為,那麼什麼叫作好的演說呢?

邱吉爾( Winston Churchill)說:「好演說要像女人的迷你裙,夠長到涵蓋主題,夠短到引人入勝。」
A good speech should be like a woman's skirt; long enough to cover the subject and short enough to create interest.

換言之,好的演說要有明確的主題性、動機性及目的性,除非雙方是樂在閒話家常,否則只要能將重點講清楚就好,其他廢話少說。 


懶人哲學-別浪費情緒成本

人天性都具有惰性,不想去面對煩心又勞力的事情,因此就不該在沒有意義的衝突、怒氣及說教上浪費力氣,耗損了自己及他人的情緒成本。

要會衝突,不要愛衝突。要會生氣,不要愛生氣。要會說教,不要愛說教。要會偷懶,就要懂得計算情緒成本,當個聰明的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