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愈是天然,營養價值就愈高,人脈亦是如此。


無論一個人多麼的有才,如果少了機會就會有志難昇,因此常聽人說人脈即錢脈,只要能夠結識各行各業的朋友,就能獲得不少發展的機會。然而有時候,一些半推半就而來的人脈,帶來的或許不單單是機會,更多的或許是困擾。

硬邀的飯局

前一陣子一位作業務的朋友打電話給我,一直讚譽自己公司有一位陳大哥如何的見識不凡,帶給他不少的人生智慧,相信這位陳大哥也能帶給我不少的啟發,正因為看重我,所以一定要介紹給我認識。

一來我懶得的應酬,二來我也不考慮光顧這位朋友的產品,就委婉謝絕了,認為無需特意安排,有機會再順其自然認識就好。但是過沒幾天,這位朋友又來了第二次、第三次的邀約,讓人有些盛情難卻就應邀了。

這位朋友口中的陳大哥是公司資深業務,有不錯的口才及銷售力,對於人生智慧也有自己的一套見解,然而真要說能帶給我們什麼新啟發,似乎也不盡然,在餐敘的過程中,當然也少不了朋友自家產品的大力推銷。

最後我仍然沒有捧場朋友的產品,而這位朋友,也就漸行漸遠了。


硬塞的名片

另一陣子因為家裡需要裝潢,於是開始搜尋相關的資訊,一位長輩知道我們要裝潢,強硬的塞了一張名片給我們,指示我們報他的名字去聯繫這位裝潢師父。這位長輩平時為人頗為強勢不太圓融,因此我們對於他的推薦其實信心不大,但既然名片已拿就問問吧。

電話接通後,這位裝潢師父很客氣的了解了我們的裝潢需求,起初談話還算頗為投機,直到我們開口說是某某人介紹來的,這位師父才忽然沉默了約莫幾秒鐘後告訴我們,希望我們另請高明。

原來這位裝潢師父曾跟那位長輩合作過,卻被硬性扣款又被要求在裝潢上加東加西,雖然不到賠錢的程度,但利潤被不合理的壓縮,又需承受不少的負面情緒,實在不想再跟我們這位長輩有所牽連。

半推半就來的通常不是好人脈


第一個故事的朋友,力邀他人來認識陳大哥,希望順水推舟也推銷自家產品,是高估了自己朋友的魅力。第二個故事的長輩,認為自己有好大的面子,報上自己的名號就能有特殊待遇,殊不知人家根本不想再跟他作生意,這是高估了自己的魅力。他們共同的盲點,都是高估了自己的所見所聞及人脈價值。

愈是徒增困擾的人脈,就愈容易像這樣半推半就而來,事實上愈是習慣半推半就推薦人脈的人,提供的資源往往也愈不具價值,正因為平常不會有人想主動去探詢他們,而他們又有展現人脈的欲望,才養成他們積極引薦的習慣。

事實上,愈是好的人脈,愈容易在自然而然間形成,這些好人脈多數都是在彼此善意的真心相待間產生,當價值觀相近時,即使沒有刻意經營,也能如水到渠成,如果價值觀相左,即使勉強的搓合,也只是徒增彼此的困擾罷了。

食物愈是天然,營養價值就愈高,人脈亦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