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勇士隊的三個挑戰:開季15連勝!33連勝!72勝!


2015年11月26日,金州勇士隊以懸殊的差距在主場擊敗了洛杉磯湖人隊,拿下本季開季的16連勝,打破了1948-49球季華盛頓國會隊及1993-94球季休士頓火箭隊共同保持的開季15連勝記錄。
這場比賽的第一節勇士隊就取得了高達19分的領先,到了第三節打完,更將領先的幅度拉大到了34分,第四節球隊所有的先發主力甚至都沒有上場,就輕鬆寫意的111:77大勝洛杉磯湖人隊,寫下了新的NBA的開季連勝記錄。
在這段16連勝之旅中,最關鍵又最耀眼的球星,莫過於上季的年度MVP Stephen Curry,Stephen Curry每場平均斬獲32.1分5.1籃板5.9助攻,得分不但高據聯盟榜首,更可怕的是他得分效率的卓越,投籃命中率51.2%、三分球43.1%、罰球93.8%。


Stephen Curry的體型不高不壯,體能在聯盟中也不算上乘,卻能藉由精準的投射、跑位及控球,打出一種輕鬆寫意的優雅球風,不血腥但卻很致命,不但超出所有專家的預期,更讓金州勇士隊成為當今NBA最火熱的衛冕之師。
綜觀今年的勇士隊,他們已經挑戰成功一個勝場記錄:開季15連勝!更有機會去挑戰另外兩個勝場記錄:季賽33連勝!單季72勝!

1948-49華盛頓國會隊、1993-94休士頓火箭隊的開季15連勝
1948-49球季,傳奇教練Red Auerbach率領華盛頓國會隊,打出了開季的15連勝記錄,當年這支連勝之師,更一舉殺入了總冠軍賽後,才惜敗了明尼亞波利斯湖人隊。但當時又有誰能想到,這個球季所創造的開季15連勝,竟然整整高掛NBA的聯盟歷史榜,長達66年之久。

直到了1993-94年,才有另一支球隊能夠觸及這個記錄-休士頓火箭隊。當年是Michael Jordan第一次退休後的第一年,為了搶奪聯盟新霸主的位置,當年的總冠軍爭奪可說是群雄並起,個個有機會,人人沒把握。火箭隊卻在這個氛圍下殺出一條血路,在開季就拿下了15連勝,平了1948-49球季華盛頓國會隊所創造的聯盟記錄。
球隊的主將非洲天王Hakeem Olajuwon,當年每場平均可以攻下27.3分11.9籃板及3.7阻攻,不但是當年度的年度MVP,更榮獲為最佳防守球員,最終在例行賽取得58勝24負的戰績,並一路率領球隊奪得了當年的NBA總冠軍,隔年更成功的衛冕,拿下了二連霸。

1971-72年洛杉磯湖人隊的季賽33連勝
在成功的打破了這個高懸66年的NBA記錄後,金州勇士隊的下一個目標,莫過於1971-72球季,由洛杉磯湖人隊所創造的季賽33連勝!
在60年代及70年初的NBA聯盟中,湖人隊可說是最接近冠軍,卻又拿不到冠軍的悲情代表了,從1960年到1971年,他們一共七度扣關總冠軍賽,卻總是鍛羽而歸,一次冠軍都搶不到。
1971-72球季的湖人隊,卻顯得很不一樣,即使隊中的兩大明星主將Wilt Chamberlain及Jerry West,己分別屆35歲及33歲的高齡,但當年他們卻打出極優異的團隊籃球,Wilt Chamberlain拿下了當年度的籃板王,Jerry West則是當年度的助攻王。
在1971年11月5日,他們成功的拿下了對子彈隊的勝利後,竟然一口開連勝了33場的比賽,整個球季有著69勝13負的聯盟最佳戰績,他們更夾著這股氣勢,一舉拿下了當年度的NBA總冠軍。
每每談到NBA歷史上最強球隊時,1971-72年的洛杉磯湖人隊絕對榜上有名。

1995-96年芝加哥公牛隊的單季72勝
除了1971-72洛杉磯湖人隊所創下的這個33連勝外,勇士隊最被期待的,是他們到底有沒有機會,去挑戰95-96球季,由Michael Jordan及芝加哥公牛隊所締造的72勝記錄。

當年的芝加哥公牛隊如日中天,幾乎搶佔了全球球迷的目光,天下第一人Michael Jordan是球隊的王牌及精神領袖,負責攻城略地率領球隊奪勝,不但是當年度的得分王,更是當年度的MVP。天下第二人Scottie Pippen則面面俱到無所不能,擔任控球前鋒的他進攻時是節奏掌握者,也是Michael Jordan之外的第二得分點,防守端更往往是箝制對手主將的第一大鎖。

此外,這支球隊還有籃板王Dennis Rodman、最佳第六人Toni Kukoc、定點神射手Steve Kerr等名將,讓這支球隊在當年幾乎是攻無不克,更是不少球迷心目中最美好的回憶。而72勝,則成為聯盟中最難攻克的記錄之一。

英雄最怕氣短
隨著上季的總冠軍,加上本季開季的連勝之勢,勇士隊讓球迷有了無限的期待及想像。
回頭看看這些創記錄的球隊,93-94年的火箭隊、71-72年的湖人隊、95-96年的芝加哥公牛隊,最終他們都成功的在該球季封王。如今率先打破第一個記錄的勇士隊,似乎也早已鎖定了今年的總冠軍衛冕。
然而其實NBA的歷史上,亦不乏強弩之末,先盛後衰的悲慘故事,例行賽的第一種子,有時候可能也會被吊車尾的第八種子給擊敗。如2012年的公牛被76人擊敗,2011年的馬刺被灰熊擊敗,2007年的小牛被勇士擊敗,這些不久前的故事歷歷在目,不得不引以為戒。
英雄最怕氣短,破記錄是讓人興奮的,但整個球季是很漫長的,球員的精神及身體狀態,甚至是團隊的攻守氣氛,都會隨著時間而有所變化,如果過度沉迷於記錄,反而容易造成自己的壓力,打不出應有的水準。
英雄最怕氣短,歷史上的勝者往往不是氣燄最強的那個,而是能夠走得最長最遠的那位。金州勇士隊已經完成了第一個挑戰,本季他們究竟能夠走到多遠,讓我們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