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對每隻向你吠的狗,都停下來扔石頭


一位已屆退休之年的年長朋友忿忿不平的抱怨,自己的職等及資歷,早就足以當經理了,但卻因為公司中有太多人忌憚自己,不但升不上去,還被故意刁難,調到偏遠地區的分公司。同期的同事不是已經當上經理就是副理,自己卻中階主管一當就是20年,如今再過幾年後,就準備要退休了…..

這位年長的朋友,在大學尚未普及的年代,就擁有不錯的大學學歷,當初的入職考試亦是名列前茅,加上內部的升遷考試從不缺席,因此在職涯初期可說是平步青雲,比起其他的同濟爬得都快。

但到了要退休時,職位卻反而不如其他同期的同事高,為什麼?


有了氣燄,沒了人緣

原來,這位能力不錯的年長朋友,個性非常的好強不服輸。

因為學歷比他人高,考試分數比他人好,就連工作績效都比他人優秀,因此對自己一向很有自信,只要碰到不認同或是對自己不利的事情,一定據理力爭到底,得了理更是不饒人,不知不覺中就得罪了不少的同事及主管。

而這樣的習慣不單單是出現在職場上,也帶進了他的日常生活中,無論是在馬路上的行車糾紛,消費時的爭議,還是跟朋友間的爭論,他都是以吵贏別人而自滿,因為他就是不喜歡「輸」的感覺。

他認為,這個社會上有太多莫名其妙的人,就算我們不去招惹他們,他們也會來找我們麻煩,如果我們當一個忍氣吞聲的人,這些人只會變本加厲順著竿子往上爬,因此一定要讓自己「硬」起來。

而他這樣的個性,確實也讓他人敬他三分,連主管及同事都不敢隨便得罪他。然而保住自己氣燄的同時,卻也讓他失去了不少的好人緣。

在一個有制度的組織中,升遷通常都有一定的依據在,也許是看進來的學歷,也許是看工作的資歷,也許是看實質的實力,一般初階及中階的職位,多數是依據這些可被「量化」的績效來決定,因此這位朋友職涯的初期,爬得比誰都快。

然而當職位到了一定的階級後,想要爭取更重要的要職時,看的可能就不是單純可被「量化」的履歷了,而是依據老闆或是上級主管,對你的「質化」印象分數來決定。而這位讓人印象不佳的朋友,註定也就沒了升遷的機會。

別對每隻向你吠的狗,都停下來扔石頭

確實,無論是職場還是社會上,都有一些充滿負面能量的人,喜歡找碴、挑釁、製造混亂來困擾他人,而當中欺善怕惡者不在少數,有時候惟有自己夠強悍,這些人討不到便宜,自然才會對你敬而遠之。

但是如果我們像這位朋友一樣,總是繃緊神經強悍的去應付每一個人,趕跑了壞人的同時,可能連貴人都嚇跑了。或許有的時候輕鬆以對,以迴避及幽默感去化解這些不必要的麻煩,會是更好的方法。

前英國首相邱吉爾曾說:「如果你對每隻向你吠的狗,都停下來扔石頭,你永遠到不了目的地。」You will never reach your destination if you stop and throw stones at every dog that barks.

在戰場上,當有暗箭射向自己時,我們可以有兩種選擇。

一是可以找到射箭者,衝過去一決生死,但這可能只會是一個戰死沙場的士兵。


二是可以擋掉這些箭,繼續朝目標前進,而這有機會成為一個揚名立萬的將軍。


兵與將,差別就在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