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的世界中,有沒有「手感熱」這回事?


愛打籃球的朋友應該都有過這種經驗,感覺在球場上的某些時刻狀態特別好,出手的把握度特別的高,恨不得隊友多多將球傳給自己,這種現象我們一般稱之為「手感熱」。
然而卻有研究指出,其實我們認為理所當然存在的「手感熱」或「手感冷」,可能都只是人們的心理作用罷了。最早又具代表性的研究,莫過於康乃爾大學的Thomas Gilovich及史丹佛大學的Robert Ballone、Amos Ttversky在1985年發表的一篇論文:「籃球的手感熱,是隨機亂數的誤解」(The Hot hand in Basketball: On the Misperception of Random Sequences)。
這篇研究指出,人們總是習慣在隨機亂數中找規律,並以一種預設的立場去解讀事情,對於不完整的資訊過度進行推論,因此造成了一些偏誤。
研究首先試著去了解人們對於「手感熱」的原先想法,得到了幾點資訊:
1、91%的人相信,在連續進球後再出手,命中率會比較高。
2、68%的人相信,先罰進一球後,下一球的命中率,會高於先失手一球者。
3、96%的人相信,當我們連續進球後,總體出手數會高於平常。
4、84%的人相信,當隊友連續進球時,我們要盡快將球傳給他。
換言之,「手感熱」這件事多數人都認為是存在的,而為了證明「手感熱」的存在與否,論文選擇採計了1980~81年球季費城76人隊的9位球員,在48場比賽中的出手資料進行統計。

統計的結果,得出了幾點結論:
1、這9位球員在48場比賽中的平均投籃命中率為52%。
2、當連續投進了1球、2球及3球後,下一球的平均命中率為51%、50%、46%。
3、當連續沒進了1球、2球及3球後,下一球的平均命中率為54%、53%、56%。
換言之,這個統計告訴我們,上一球的進球,對於下一球的進球並無顯著的正面影響性,而這跟我們過去對於手感的認知,可能是存在偏誤及矛盾的。
之後,這個研究又採用Lexis Ration去檢驗在單場的比賽中,是否存在著「手感熱」這件事,而研究的結果顯示,球員在不同比賽的命中率變化,並沒有顯著偏離他們原先的命中率,也就是說,看不見有「手感熱」或「手感冷」的顯著存在。
若單純從這篇論文來看,「手感熱」的假設是不被支持的,即使後來亦有不少的研究者作過類似的研究,都無法100%去證實「手感熱」的存在。
所以「手感熱」或「手感冷」,就一定不存在嗎?
既然研究的方法,是採用了某支球隊的某些比賽來統計,那麼,如果我們將所採計的樣本,改為一些「特定球員」的「特定比賽」時,重新去探討手感熱的假設,有沒有可能得到一些不同的答案?

1962年3月6日-Wilt Chamberlain的單場100分

1962年3月6日的一場NBA比賽,由費城勇士隊出戰紐約尼克隊,從比賽一開始,費城勇士隊的主將Wilt Chamberlain就完全統治了比賽,第一節獨得23分,第二節再補上18分,第三節再灌進28分。
教練與隊友們發現,今天Wilt Chamberlain的手感非常熱,於是盡量的將球交到他的手中,而對手也嗅出了不尋常的味道,全力防堵他拿球,當守不住時,就犯規將不擅於罰球的Wilt Chamberlain送上罰球線。就在這種詭譎的比賽氣氛中,Wilt Chamberlain在第四節又轟進了31分,創造了個人單場100分的NBA記錄。
Wilt Chamberlain在場上的進攻力本來就無庸置疑,然而這場比賽能夠創造記錄,最大的關鍵卻是在罰球線上,Wilt Chamberlain生涯的罰球命中率僅約50%,然而這場比賽,他被送上罰球線罰32球進了28球,命中率遠遠高出自己的水準,來到不可思議的87.5%。
看完這場比賽,還能否定「手感熱」的存在嗎?

1990-91年總冠軍賽-Michael Jordan的13次連續進球
1990-91球季,Michael Jordan生涯第一次成功率領芝加哥公牛隊,打進NBA總冠軍賽挑戰洛杉磯湖人隊,卻在7戰4勝的系列賽中,輸掉了第一場。
進入了第二場比賽後,比賽的前20分鐘Michael Jordan表現並不特別傑出,僅僅得到了兩分,然而當比賽進入了下半場後,Michael Jordan彷彿睡醒的猛獅,頻頻開火攻城略地,迅速累積自己的個人得分。
湖人隊也發現了事情不對勁,開始加強對Michael Jordan的防守及包夾,但卻仍然抵擋不住Michael Jordan的「火熱手感」,在競爭強烈的總冠軍賽中,下半場Michael Jordan竟然一球都沒有失手,以100%的命中率連續砍進了13球,為芝加哥公牛隊拿下了這場關鍵戰役。
因為這場「手感火熱」的精典戰役,Michael Jordan及公牛隊的士氣大振,更直落四連勝擊敗了湖人隊,奪得了當年的NBA總冠軍。
看完這場比賽,你還認為「手感熱」不存在嗎?
手感熱真的不存在嗎?
其實,康乃爾大學的這份研究,並不能100%證實「手感熱」完全不存在,而僅能說明在其他條件不變,多數的「正常情況」下,「正常球員」所出手的每一球,進與不進受到上一球的影響並不顯著,但並無法證明在「不正常情況」下的「不正常球員」,他的「不正常手感」是100%不存在的。
很多時候得到什麼樣的研究結果,往往取決於我們採計了什麼樣的樣本,試問如果我們以這兩場比賽為樣本,最終的研究結果又會是如何?「手感熱」可能將成為一種被科學所認證的事實。
如果下次再有隊友手風很順的時候,你會傳球給他嗎?答案仍然見人見智,因為在正常情況下,自我感覺手感熱,通常真的只是一種心理作用。
但‧‧‧‧‧‧如果你的隊友是「手感正熱」的Wilt Chamberlain或是Michael Jordan時,你敢不傳球給他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