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重人情反而拖人後腿,「壞人」重任務才能推人一把。


上次一位製造業的林老闆,與我說了兩個故事,分享他的生意經。

一個關於他老婆,一個關於他女兒。一個是好人,一個是壞人。


愛當「好人」的老婆

有一天,一位生意往來的老客戶來家裡談生意,要討論下一季代工的價格,這是一張3萬打的訂單,由於原物料的上漲,林老闆打算每一打成品的代工報價,要從原先的180元漲到200元。

「林老闆我們都合作那麼久了,我知道原物料上漲,大家就共體時艱,這張單就算185塊吧,以後再調整如何?」來訪的客戶試著殺價。

然而林老闆早已調查清楚,市場上並沒有其他競爭者能提供更好的條件及報價,客戶只是想嘗試殺價,最終還是只能接受自己的200元報價,於是林老闆把價格踩的很死,只等對方屈服點頭。

而為了有殺價的機會,對方的臉早已垮了下來,與林老闆不停舌劍唇槍,講得有些不可開交,本來應該合氣生財的生意場合,也說得有些僵了,但林老闆的報價就是不為所動……

「啊唷,大家都老朋友了,老公這張單還有些利潤,不如就大家各退一步,190塊行不行啊?」林老闆的老婆端茶過來,看到大家講得面紅耳赤,自作聰明的跳了出來當好人,想要幫忙搓和價格當個合事佬。

「好!就聽大嫂一句話,190塊!」客戶見機不可失,立刻順水推舟咬住了這個價格,林老闆整個臉都綠掉了….

就因為老婆的這個各退一步,林老闆再也拉不回200塊了,愛當「好人」的老婆一句話,就讓自已少賺了30萬,林老闆心中暗暗發誓,從此所有的生意場合,絕對不讓自己的「好人」老婆在場。

願當「壞人」的女兒

林老闆有一個女兒也在公司幫父親作事,這個女兒很有自己的想法,平時老愛頂嘴,但卻是個貨真價實的「生意兒」,在必要的時候很能「扮黑臉」甚至「演壞人」。

有一次林老闆與女兒來到大陸談生意,希望能夠找到一位擁有專利權的企業主合作,但這個企業主並未公開自己的聯絡資料,主要的訂單都是以老客戶為主。

於是他們先去拜訪了另一家跟這位專利企業主有往來的王老闆,但同行相忌,林老闆很清楚,老老實實的跟王老闆要聯絡資料絕對要不到,不彷…就試著套套看吧….

「我等等要去拜訪這位企業主,卻把聯絡資料忘在飯店了,不知你那邊有沒有,給我個方便?」林老闆開口問了王老闆。

王老闆聞畢,立刻繃緊了生意人的神經,築起了防備心。

林老闆的女兒清楚父親的心思,也看出了對方的戒心,於是不等對方開口,就率先抱怨起自己的父親來:「昨晚就叫你要先把資料放在包包裡,結果你還是忘在飯店了,很遠耶,要回去你自已回去,我才不要跑那麼遠。」

林老闆的女兒得了理還不饒人,碟碟不休一直唸、一直唸,還鬧起脾氣來,現場的氣氛弄的有點僵。

這位王老闆見狀,想了想反正他們本來就有聯絡資料,只是忘了帶在身上,我何不作個順水人情,當個合事佬給個方便,於是就將這位專利企業主的聯絡資料給了林老闆….

懂得隨機應變又不怕當「壞人」的女兒,就這樣幫父親拿到寶貴的聯絡資料。因此往後林老闆只要出去談生意,只帶女兒在身邊,而把自己的老婆列為拒絕往來戶....

愛當「好人」的人,常常專注在人情上,反而容易扯人後腿。

願當「壞人」的人,才能專注在任務上,反而能夠推人一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