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是一個壞老師,他會讓精明的人們,認為自己不會失敗

前陣子,一位製造業的趙老闆因為經營不善,公司宣佈停業了,還留下了為數不小的債務….

所有認識他的人都感到不勝唏噓,想當年這位趙老闆所經營的公司,不但接了不少大廠的單,有著為數不少的員工,更有著相當不錯的營業額數字。

究竟為什麼,才10多年的光陰,他就從一個成功的中小企業老闆,成為一個負債的落難企業家?


成功的方程式

這位老闆在當年創業之初,正好趕上了台灣最後一波的製造業榮景,因為擅於應酬及業務活動,成功接到不少大廠的單,他就以此為根基,順利賺到了自己事業的第一桶金。

藉著配合大廠的訂單,全力去滿足大廠的產能需求,擴廠、僱人、增添設備,在當時無疑是一個成功的方程式,也因為這個經營模式的堅持,讓趙老闆第一次嘗到身為成功創業者的甜美果實。

在當時趙老闆的左右銘是:「緊跟著成功的大廠走,就會成功。」

而為了讓自己的事業版圖更大,他也竭盡所能的去融資擴廠,買最新最好的機器設備,因為惟有讓自己的產能更有競爭力,才有機會去接下更多大廠的單。

然而,這個世界變化的太快,隨著科技的進步及網路時代的來臨,這個產業的市場因此大幅度萎縮,他過去仰賴的獲利模式,似乎已經跟不上時代了,而大廠能夠提供給他訂單的減少,也顯著的反應了產業的沒落趨勢。

然而廠房已擴建,設備已投資,資金皆投入於此,如果現在放手,不但有可觀的損失,還代表了自己過去對產業判斷的失準,加上大廠仍然有提供些小單給公司,趙老闆認為,只要繼續等大廠的單,經營總會有起色的一天吧。

於是,即使每個月都是赤字,他仍然選擇相信自己的成功方程式,抓住成功廠商的尾巴,熬下去…..

問題是,這些趙老闆眼中的成功廠商,早就看出了產業的變遷,開始選擇轉型,尋找新的製程及合作廠商了….

就這樣折騰了幾年,趙老闆終究敵不過現實的殘酷,宣佈停業了,只是他太固執,看破的太晚,過去好不容易累積的事業財富,就這樣隨著時間,在廠租、設備及人事成本中耗盡了。

成功是一個壞老師

趙老闆自己回顧,如果自己未曾經歷過最美好的成功時光,讓自己太過相信自己的「成功方程式」,或許他會更早去接受產業變遷的事實,早早將公司轉型或是收起來。

比爾蓋茲(Bill Gates)說:「成功是一個壞老師,他會讓精明的人們,認為自己不會失敗。」Success is a lousy teacher. It seduces smart people into thinking they can't lose。

成功的經驗或習慣,往往可以成為我們面對未來挑戰的籌碼,讓我們更具影響力,但有的時候這些經驗或習慣,也可能反而會成為我們在轉型上的阻力。當我們的身體及思考方式,過度去依賴這些過往的成功感覺時,就會失去面對外界變化的反應能力。

這個世界變化的太快,沒有永遠的成功方程式,別讓自己的身體及思考方式,被過去美好的成功記憶給綁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