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書豪與亞裔球星的NBA歷史

二月初時,夏洛特黃蜂隊的台裔球星林書豪,在球隊缺少主力控球的情況下,受命先發出擊,挑戰東區龍頭克里夫蘭騎士隊。在短兵缺將的情況下,林書豪打出24分8助攻5籃板的傑出表現,率隊擊敗來犯的強權騎士,打出加盟黃蜂隊以來的最佳表現,重新贏回媒體的關注及球迷信心,連黃蜂隊的大老闆Michael Jordan都忍不住站起來,為林書豪的表現脫帽致意。
就算是到了昨天,黃蜂雖然最後不敵老鷹,但是林書豪仍然砍下全隊次高得分,更在關鍵第四節得到9分,差點一手扭轉比賽。雖然從替補出發,但是林書豪仍然充滿著爆炸性的能量,在場上做出令人難以想像的表現。
林書豪能夠打出這樣的好球絕非偶然,除了籃球智慧外,他還擁有其他亞裔球員所沒有的速度及體能,在進攻端除了切入能力外,更有著不錯的傳球視野及協調性,一來能夠自己尋找得分良機,二來只要隊友能夠跑到位,林書豪的助攻亦毫不馬虎。
亞裔球員在NBA的生存大不易,林書豪的出現,除了象徵著亞裔球員在籃球場上的突破外,更是所有亞裔球員在挑戰NBA時的重要樣板。
在NBA的戰場上,有多少亞裔球星,能夠真正站穩腳步呢?

亞裔球員的NBA之路

第一位挑戰NBA的亞裔球員,為1999年的選秀大會中,以第36順位加盟NBA的中國球員王治郅,他很爭氣的在NBA打了五個球季137場比賽,每場比賽雖然僅有4.1分1.7個籃板,但也算是成功開了第一槍,在NBA中留下了些影子。
2001年中國籃球員巴特爾,成為第二個成功登板NBA球場的亞裔球員,他僅僅在NBA待了三個球季46場比賽,每場比賽拿下3.4分1.1籃板,平心而論,巴特爾在NBA的球場上並無法產生太多的影響力,但2003年卻隨著馬刺隊拿到了NBA的總冠軍戒指,成為第一位拿到NBA總冠軍的亞裔球員。
2002年,中國球員姚明,以選秀狀元之姿加盟了NBA,7呎6吋的絕對身高優勢,加上長人少有的低位進攻及投籃技巧,讓他成為第一位真正在NBA站穩腳步的明星中鋒。8個球季486場比賽,不但年年入選明星賽,生涯平均19分9.2籃板1.9阻攻皆屬上乘,較可惜的是,因為傷病因素,讓姚明僅打了八個球季,在30歲的當打之年就宣告退休。
有了這些先河後,2004年日本後衛田臥勇太,韓國中鋒河昇鎮也紛紛挑戰NBA殿堂,田臥勇太打了4場比賽,每場比賽平均拿下1.8分,河昇鎮打了46場比賽,每場比賽拿下1.5分,很快的就離開了NBA的舞台。
2007年的易建聯,被視為下一個能夠成功站穩NBA舞台的亞裔球星,以第六順位加盟了NBA,然而亦僅打了5個球季272場比賽,每場比賽留下7.9分4.9籃板,嚴格來說,易建聯並未達到原先眾人對他的期望。
2008年,繼田臥勇太第二個亞裔後衛孫悅踏上了NBA的舞台,然而僅打了10場比賽,每場比賽僅有0.6分,就草草結束了NBA旅程。
平心而論,當中僅有姚明一人,算是真正站穩了NBA的腳步。
而林書豪,可能是第二人!
林書豪的NBA之路
不同於姚明、易建聯等球員是在被賦予高度期望下加盟NBA,林書豪在當年的選秀會上,甚至沒有一支球隊願意選擇,好不容易在勇士隊中找到了上場的機會,第一年僅打了29場比賽,每場比賽平均上場不到10分鐘,留下平均2.6分的不起眼成績。
第二個球季,好不容易在尼克隊找到了板凳末端的落腳之處,當時這支球隊勝率未過半,加上缺了多名的主力球星,在競爭激烈的NBA聯盟中,簡直就像是任人宰割的俎上魚肉,似乎已經被秉除於季後賽大門外。
就在這樣的時刻,一個坐在板凳末端的台裔後衛,被迫拉上了球隊控衛的位置,結果他一舉攻下了25分,幫助球隊拿下久違的勝利,更開啟了傳奇的七連勝之旅,將已經跌出季後賽大門的球隊帶回了季後賽,這就是林書豪與他的Linsanity傳奇。
在這段時間,無論是切入挑戰禁區,還是關鍵時刻的絕命跳投,林書豪都證明了自己的能耐,讓全世界看見了,原來一個台裔後衛,也能夠有著不亞於歐美球員的球場競爭力。
從新人球季之後,連續五個球季,超過300場的賽次,林書豪每場比賽都能繳出超過10分的平均得分,生涯平均11.8分4.6助攻1.2抄截,在NBA中已可算是一個合格的控球後衛。
在亞裔球員挑戰NBA的歷史中,僅有姚明與林書豪兩人,能夠每場比賽平均拿下超過10分,參與超過300場以上的NBA賽次,站穩了在NBA的舞台。而林書豪近期比賽的精湛演出,彷彿在宣告著,自己的NBA之路尚未走向下坡,前方還有無限的可能。
林書豪無疑已經是NBA歷史中最優秀的亞裔後衛球員,本季已經是林書豪的第六個球季,只要林書豪能保持健康,持續提升籃球經驗及智慧,維持球場上的競爭力,他將有機會超越姚明,成為在NBA擁有最多出場賽事的亞裔球星。
英雄最怕氣短,能夠在NBA這種強度的戰場中維持競爭力,多打上幾個球季,就已經是在為亞裔球員的NBA籃球歷史,樹立不可抹滅的模板及精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