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又來了!新人(狼)王Karl-Anthony Towns!


近年NBA球風的發展,愈來愈趨向於速度及小球戰術的運用,使得禁區明星球員的影響力漸漸勢微,從近10年的新人王得主來看,更幾乎是後衛的天下。
近十年的新人王,光是後衛球員就有7人,2006年的Chris Paul、2007年的Brandon Roy、2009年的Derrick Rose、2010年的Tyreke Evans、2012年的Kyrie Irving、2013年的Damian lillard、2014年的Michael Carter-Williams,前鋒有3人,2008年是Kevin Druant、2011年的Blake Griffin、2015年則是Andrew Wiggins
這十年,沒有一位中鋒球員獲得新人王的殊榮。
本季的選秀狀元Karl-Anthony Towns,將有機會以中鋒的位置掙得這個榮譽。以新人球季的表現來看,Karl-Anthony Towns可說是近10年中最優秀的7呎新秀中鋒,為聯盟的禁區注入了一股新血及活力。
本季他每場比賽幾乎場場先發,繳出18.2分10.5籃板的傑出表現。放眼過去15年的新人,僅有2011年的Blake Griffin能在新秀球季,有著相類似的數據表現,再放眼本季全聯盟的球星,能夠達到18分10籃板的除了Karl-Anthony Towns外,僅有國王隊DeMarcus Cousins及鵜鶘隊Anthony Davis兩人。
有此可見,在第一個球季就能繳出如此亮眼成績單的Karl-Anthony Towns,是多麼的讓人驚艷,即使本季不能立刻率領球隊殺入季後賽,仍然不能忽視他在球場上的影響力。
或許,本季新人王幾乎已經是Karl-Anthony Towns的囊中物了?
長人新秀超搶眼!誰最有機會成為新人王?

讓人驚奇的是,過去優質的禁區新人難尋,本季卻一次冒出來三位,除了選秀狀元Karl-Anthony Towns外,第二順位76人隊的Jahili Okafor,第四順位尼克隊的Kristaps Porzingis,他們所表現出來的潛力及場上影響性,一樣的讓人驚艷。
Jahlil Okafor本季每場平均可以拿下17.5分7籃板,這樣的成績如果放到了其他的新人球季,都應該是新人王的強力人選,6呎11吋275磅的壯碩身材,讓他只要往禁區一站,無論是在攻守兩端都充滿了威嚇力。較可惜的是,雖然Jahlil Okafor有著讓人垂延的身體條件,但在心智上卻略顯不成熟,在情緒的控管上有待加強。
Kristaps Porzingis在選秀大會上原本並不被看好,當尼克隊將第四順位壓在他身上時,甚至引起了尼克球迷的不滿及噓聲,然而Kristaps Porzingis從開季到現在的好表現,很快的讓這些噓聲都成了掌聲。7呎3吋的身高,加上能裡能外的身手,讓他在攻守兩端都充滿了存在感。本季每場平均能繳出14.3分7.3籃板,Kristaps Porzingis已成為紐約市的籃球新寵,未來讓人頗為期待。
第一順位Karl Anthony Towns、第二順位Jahlil Okafor、第四順位Kristaps Porzingi,任何一位都絕對夠格成為新人王,本屆的新人,可說是近年來禁區素質最優秀的一屆,未來這三人在球場上的同場較勁,也將會是球迷聚焦及熱議的話題。

完全不唬!中鋒也可以成為技術挑戰賽冠軍!
過去優質的禁區球員,在技術尚未純熟的新人球季期間,大多數是仰仗天賦條件來打球,7呎244磅的Karl-Anthony Towns,雖然一樣有著優秀的天賦條件,然而若仔細觀察他打的球,會發現他的球不但打的聰明,而且從低位的進攻、控球、過人、甚至到三分球的技術無一不精,可說是一個少見,技術又相當全面的長人。
NBA的明星賽從2003年開始加入技術挑戰賽,用來評比一個球員的綜合技術能力,這項比賽考驗的項目,有控球過障礙物、傳球及投籃技巧等,而今年這項比賽的冠軍,正是Karl-Anthony Towns,他以7呎中鋒之姿參與了這項賽事,並一路過關斬將拿下了最後的冠軍,成為史上最高大的技術挑戰賽之王。
奪冠後,Karl-Anthony Towns說:「很高興能代表長人拿下技術挑戰賽,這意義比個人獲獎更重要!」
明尼蘇達的新希望!狼王傳承!

如果翻開灰狼隊的隊史,目前隊中的精神領袖Kevin Garnett,無疑是當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Kevin Garnett曾經為灰狼隊拿下一屆年度MVP、4屆籃板王,當年他以近7呎的身高,卻能裡能外,能控球還能助攻,發展出了不同於傳統長人的全能性打法,為大個子在球場上的定位找到了全新的詮釋。
如今己屆退休之年的Kevin Garnett重回灰狼,成為Karl-Anthony Towns的最佳導師,兩人身高同為7呎,又同樣有著長人少有的全能性,若與Kevin Garnett相比,Karl-Anthony Towns本季的表現如何呢?
從若數據來看,在第一個球季就有著18.2分10.5籃板的Karl Anthony Towns,是顯著優於Kevin Garnett新人球季的10.4分6.3籃板的,與Kevin Garnett第三個球季18.5分9.6籃板則頗為接近。
從技術來看,Karl-Anthony Towns有著比Kevin Garnett更具把握性的三分球命中率,然而在助攻的技巧上,尚比不上Kevin Garnett當年的主導力,整體而言,Karl Anthony Towns比起當時同年齡的Kevin Garnett毫不遜色,已有成為新一代狼王的氣勢及本錢。
只要能夠穩定的學習及成長,相信很快的,Karl Anthony Towns這頭新狼王,將能帶領灰狼隊重回強隊之林,就讓我們拭目以待的看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