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大咖,越容易被評批,那是成長及成功的里程碑 ~ 詹姆斯(Lebron James)

Erik Drost@flickr,CC BY 2.0

NBA球星LeBron James連續第六年率領球隊打入總決賽,與本季戰績最佳的衛冕軍勇士隊爭奪總冠軍。

在總決賽的幾場比賽中,不乏嚴重的肢體碰撞,你來我往的垃圾話交換,以及LeBron James一些被認為不尊敬對手的舉動,於是,有人認為他故意挑釁,有人指責他缺乏運動禮儀,甚至有人以陰謀論來看待此事,認為聯盟有意幫助落後的騎士隊拉長戰線,LeBron James無疑成了眾矢之的,批評聲浪蜂擁而來….

身為聯盟的招牌球星,他如何去看待這些批評?


我喜歡他人批評,它將讓你變得更強大

LeBron James在NBA的成長軌跡是罕見且獨一無二的,他在尚未加入NBA前,就已經被視為NBA未來的救世主,即使當時他尚未打過任何一場NBA的比賽,NIKE就已經開出天價合約與其簽約,高中畢業後以選秀狀元之姿加入NBA後,就立刻展現球星氣質,拿下當年度的新人王,迅速成為聯盟中的超級新星。

也因為這種超乎常人的期待及禮遇,LeBron James面對來自各方的檢視及批評,也是前所未有的高,有人認為他投籃姿勢難看,有人認為他上籃有偷步嫌疑,有人認為他獨善其身,缺乏提升隊友的領袖魅力,有人認為他雖然七次打進總決賽,但亞軍拿的比冠軍還多表現不夠好,甚至就連「長的老」及「髮線上移」,也常常成了網友們揶揄的目標。

可以說,LeBron James從十八九歲開始,就已經飽受世人嚴荷的檢視及批評至今,然而即使如此,他仍然成為聯盟的得分王、拿下2座總冠軍4座年度MVP,更幾乎打破所有史上最年輕記錄,近年NIKE還為他提供了一份終生合約,這不但是NIKE史上第一份終生合約,更是總簽約金額最可觀的一個。

從這些成就來看,LeBron James無疑是當今最具影響力的籃球巨星,面對批評,LeBron James的態度其實頗有學問,他說:「我喜歡他人的批評,它將讓你變得更強大。」I like criticism. It makes you strong.

愈是個「咖」,別人愈想批評

邁爾康富比士(Malcolm Forbes)曾說:「如果沒有批評你的人,你就不太可能會成功。」If you have no critics, you will likely have no success.

沒有一個成功的「咖」是不被人批評的,如果你愈「大咖」,那麼批評的聲音就只會愈大聲,一個不是咖的人,其實別人根本懶得開口討論你,當有愈來愈多的人拿起放大鏡檢視你,從你的雞蛋裡挑骨頭時,就代表你快是個咖了。

有人批評你嗎?或許那並不一定是件壞事,因為那代表你有所堅持,或是你開始具有一些影響力了。但是如果他人對你的批評,是因為你造成了他人的困擾,或是你傷害了眾人的利益時,那這種批評可就不見得可是個好事了,因為這代表就算你是個有影響力的咖,也只是個「爛咖」,小心別把白目跟成功給混淆了。

面對他人批評,成功者通常不會花費太多的力氣去回應,如果有人拿石頭扔你,別丟回去,留下來當作自己的基石吧。

對了,在飽受批評後的近一場比賽中,LeBron James砍下了41分16籃板,率領球隊在客場打了一場漂亮勝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