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華克夫人 (Madam C.J. Walker) 美髮美容的女性黑人創業家

1867年Walker出生於美國南部路州的一個黑人家庭,原名為Sarah Breedlove,祖先是非洲的黑奴,父母則是農場的雜工,這樣的家世,讓他們過的相當的貧困。

Walker的童年都在一個棉花田裡渡過,一年四季幾乎全年無休,除了採摘棉花田外,他們還需到河邊洗一桶一桶的衣服,這是白人拿錢請他們清洗的,工作量之大幾乎是從早到晚的洗,這些吸了水的衣服不但重,為了洗滌乾淨,還用了鹼液洗潔,這嚴重傷害了他們的皮膚。

黑人的受教權也是受限的,為他們開設的學校相當少,有些白人為了阻擋黑人上學,甚至會激進的去燒毀學校、殺害黑人教師和學生。1878年黃熱病肆虐,Walker的雙母相繼死去,讓他們的家庭更加的拮据。

在Walker 14歲的那年,他嫁給了一位一樣沒有受教育的黑人Moses Mcwilliams,有了一個女兒,然而在Walker 20歲那年丈夫就去世了。

守寡的Walker為了賺更多的錢來養育女兒,Walker白天努力的洗衣服,晚上開始到學校受教育,努力的幹活掙錢,終於存夠了女兒上大學的錢。

然而,吃重的生活及工作,讓Walker無蝦顧好自己的外貌,他的頭髮開始枯燥易落,造成當時的Walker相當的困擾。

然而久病生良醫,Walker當時嘗試了各種的方法,最後終於找到了一些護髮有效的配方,1904年,37歲的Walker將之形塑成了產品,幫助有相同困擾的其他黑人女性,在幫助她人的同時,他的經濟生活也開始獲得了改善。

之後Walker搬到了丹佛,白天一樣幫人洗衣煮飯,晚上一樣日以繼夜的研究自己的護髮配方,再拿自己作實驗,當有效時,就挨家挨戶的進行自家產品的推銷。

此時他迎來了另一段姻緣,嫁給了一位當地報紙編輯Charles Walker,自己則成了Walker夫人,他的丈夫給了他不少的建議及支援,也讓他的生意漸漸成長了,合作的夥伴也愈來愈多,在美國各地都有代理商。

她開始為代理商作培訓,傳授護髮美容的知識及推銷技巧,有些黑人女性無法受教,她就通過通信的方式傳授相關知識,她的事業,為上千的黑人女性提供了工作機會,改善了生活。之後她慢慢的學會付出,資助黑人藝術家、贊助黑人教育及權力運動。

她是第一位白手起家的女姓美國百萬富翁,更被美國《商業周刊》譽為史上最偉大的企業家之一,她開創了黑人美容的先河,讓黑人女性開始重視自身的美麗,在黑人被歧視的時代,他成為民權運動的支持者。

Walker說:「我希望有一天成為百萬富翁,不是為了錢,而是當我有錢時,我可以更好的幫助黑人。」


(神)回應了我的禱告。一天晚上,我做了個夢。夢裡,一個高大的黑人男子現身,告訴我該為頭髮調配些什麼。有些材料是生長在非洲,但我弄來了,調配好後塗在我的頭皮上,幾周內我生髮的速度就超過了脫髮。我給朋友們試了一下,也有效。我打定主意要讓它面世。
我的人生目標不僅僅是賺錢然後自己花,其實我喜歡利用我所擁有的,盡可能去幫助他人。
我不是百萬富翁,但是我希望有一天我能成為百萬富翁。不是為了錢,而是當我有了這麼多錢之後,我可以更好地幫助黑人。
堅持是我的座右銘
如果說我有生之年能有什麼成就的話,那是因為我願意去努力。我的成功,是由無數個無眠的夜晚和不懈奮鬥所造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