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與魔鬼合體的費城戰神-Allen Iverson

  
2016年,對於費城76人隊有著特別的歷史意義。
2016年,是費城人在相隔了20年後,再次獲得了NBA選秀狀元籤,1996年,他們就是因為獲得了這張籤,才得到了Allen Iverson,燃起了費城球迷的籃球魂。
2016年,同時也是這位20年前的選秀狀元Allen Iverson,正式被送進籃球名人堂的一年。

最矮的叛逆狀元

Allen Iverson官方身高183公分81.6公斤,是NBA史上最矮的選秀狀元。
當Allen Iverson於1996年以選秀狀元之姿加盟費城76人隊後,就立刻展現其過人的鬥志及得分能力,即使面對當年的籃球之神Michael Jordan也毫不畏懼,當他生涯首次單挑Michael Jordan時,竟大言不遜的說:「Get the hell out of my way」,透過Mic的收音,這些言論震驚了整個籃球世界,也迅速的讓Allen Iverson成為人們眼中的異端份子。
即使爭議不斷,Allen Iverson仍然故我,靠著他出色的進攻技巧及燃燒生命的打法,帶領球隊成為聯盟中的一線強隊,他在2001年獲得了年度MVP的肯定,一舉將球隊帶入總決賽,不斷用他瘦小的身軀切入禁區,在一堆長人陣中搶下分數,即使全身是傷也無所畏懼,這樣的精神贏得了對手及球迷的尊敬,讓人們對他開始改觀。 

得分王

Allen Iverson是在千禧年之後,得到最多得分王的球星,從新秀球季開始,他就已經展現了他將球轟進籃框的企圖心,他是史上第一位能夠連續五場比賽都砍進超過40分的菜鳥,更理所當然的掙得了當年度的最佳新人寶座。
Allen Iverson生涯四度獲得得分王頭銜,在14個球季914場比賽中砍進24368分,每場平均26.7分,在已退休的球星中為史上第5高,可怕的是,他僅有183公分,不但是史上最矮的得分王,個人4次得分王更並列為史上第三多。
有人說Allen Iverson的得分頻率,就像是一部快轉的精彩影片一樣,一般的防守者根本無法跟上他的速度及節奏,再加上其大範圍的換手運球,使防守者的雙腳很快就失去控制不聽使喚,只能眼睜睜看著Allen Iverson一次又一次展現其侵略性的得分,看著對手計分榜一次又一次的往上跳動。

抄截王


Allen Iverson不但是位可敬的得分王,更是位可怕的抄截王,他在2000-03年連續三年稱霸抄截王的頭銜,是史上第一個能夠有此成就的球星。
雖然因為身材的劣勢,讓Allen Iverson在防守的對位上經常處於劣勢,但Allen Iverson卻總能發揮其速度上的優勢,加上對傳球路線的預測,在抄截的表現上一向是聯盟中的佼佼者,更保有在季後賽單場10次抄截的歷史記錄。

速度之王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Allen Iverson能以6呎之軀奪得4次得分王及3次抄截王的頭銜,其異於常人的速度,絕對是關鍵因素之一。
在針對NBA史上速度最快球星的調查中,Allen Iverson是多數人心目中最快的一個,他的百米速度在巔峰時期可達到10秒13,運球過全場的速度可達到5秒71,幾乎都是NBA史上之最。
看Allen Iverson打球,其實就像在看一部快轉的影片,當全世界都用正常速度在播放時,惟獨他一人活在跟別人不同的速度時空中。

Crossover之王

憑藉著與生俱來的速度與節奏感,當Allen Iverson踏上球場的那刻時,他的交叉換手運球(Crossover)就已經是一招逢人必過,難以阻擋的絕技了。
在第一次與Michael Jordan的單挑中,他就能無所畏懼,以連續三次的精彩跨下運球假動作,晃開了Michael Jordan後跳投得手,此一精典畫面迄今仍然深植球迷心中。
事實上Allen Iverson的Crossover並不花俏,其最大的特色,在於其視重心如無物的晃人節奏,能夠快速的切換整個重心,往往只需要一個肩膀晃人假動作,再抓住瞬間的時間差,就可以在防守球員尚未能找到重心前,立刻過人取分。
常常可看見Allen Iverson在操刀Crossover時,對手的重心及信心早已盡失,幸運的防守者尚能待在原地看著Allen Iverson得分,若過於勉強自己跟上,可能就必須面對「跌股」四腳朝天的窘境了。

費城戰神


Allen Iverson的NBA生涯一冠未得,但他仍然是不少人心目中最偉大的傳奇之一,他以6尺之軀就能在NBA立足,獲得年度MVP,搶下4次得分王3次抄截王,而最讓人敬佩的,是其在球場上永不認輸的鬥志。
Allen Iverson的NBA每場平均上場時間高達41.1分鐘,共有8個球季的上場時間高居全聯盟之冠,即使因為他奮不顧身的打球風格,早讓他傷痕累累,但他從來不放棄任何一刻能夠站上球場的機會。
在保守派的評價中,Allen Iverson其實就是個桀傲不遜的叛逆小子。然而事實上,Allen Iverson 只是用屬於他自己的方式,來捍衛自己的價值觀,即使他必須去對抗眾人的價值,也從不放棄自己選擇的道路。
他就像是天使與魔鬼的合體,讓人頭痛,卻又帶給人們無限的激勵及勇氣,費城戰神-Allen Iver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