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是一種「費用」還是一種「資產」?Tim Duncan及NBA馬刺隊的啟示


basketball.fanpiece.com


NBA球星Tim Duncan於近日宣佈退休,為他在馬刺隊的19年職業生涯拉下序幕,他在19個球季為球隊攻下5座總冠軍,15度入選明星賽,15度入選年度球隊,還以71%的高勝率為馬刺隊拿下1072勝,是NBA史上惟一能為單一球隊拿下千場勝利的球星。

雖然貴為聯盟中的招牌球星,他卻從打球風格到退休方式,都極度的低調內斂,沒有炫目的球技,在攻守兩端都用最穩健的方式貢獻影響力,沒有感人的退休預告,沒有華麗的巡迴演出,就像他的外號「石佛」一樣樸實無華。

Tim Duncan及他的馬刺隊,在這19個球季都以優異的戰績打入季後賽,年年都是爭冠的熱門之一,他們被視為打造常勝軍的典範,要知道,想打造一支強5年的球隊已不簡單,更何況是19年?這支球隊究竟有何獨到之處?


人才是資產,不是商品

一般的球星簽約少則1、2年,能簽到5年已經算是一個相對長期穩定的合約,因此大多數的球團將球星視為一個「商品」,在合約期間,盡可能讓球星上場主導比賽,將商品的價值最大化。

Tim Duncan及馬刺隊卻走了一個完全迥異的風格,他雖然貴為招牌球星,卻相當的「養生」,打從28歲開始,他長達12個球季的平均上場時間不超過35分鐘,且顯少打滿整個球季的比賽。球隊還會安排陣中的主力球員「輪休」,在上場時間及出賽場次上輪流休息。一來休養體能降低球員受傷的可能,二來也提供陣中新人及替補更多磨鍊的機會。

這樣韜光養晦的團隊風格並不是沒有人批評,甚至曾被聯盟開出罰單,因為聯盟認為球星是「商品」,隨便的休息會傷害聯盟的商業利益。然而其實這支常勝軍根本不這麼認為,人才不是「商品」,而是需要長期保養的「資產」,考量的不該是短期商業利益,而是永續的長期競爭力。

主力的流動率低,放假放的多,球員向心力又高,這支球隊能不強嗎?

組織最重要的資產是人

美國鋼鐵大王卡內基(Andrew Carnegie)曾說:「拿走我的工廠,我的機器設備;拿走我的錢;但請將我的人才留下,不用兩、三年,我將再度擁有一切。」Take away my factories, my plants; take away my money;strip me of all these ; but leave me my people, and in two or three years I will have them all again.

人才永遠是組織中最重要的資產,想保有長期競爭力,第一點你得先提升人才價值,第二點你還得留得住這些人才,如果一個組織總將人才視為一種「費用」或「商品」,講究短期的回收效益,這種組織的競爭力一定難以永續,只有當組織願意將人力視為一種「資產」,講究長期的培育價值,才有機會打造永續型組織。

想打造一支強個5年的球隊,只要願意砸錢,挖來幾個球星就有機會,但想要像Tim Duncan及馬刺隊一樣,打造一支強19年的球隊,不學會永續的育才留才,根本不可能。

Tim Duncan及馬刺隊這19年的故事,無疑是最精典的常勝軍教科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