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霆隊(Kevin Durant、Russell Westbrook) VS 超音速隊(Shawn Kemp、Gary Payton)

本季的雷霆隊在季後賽第二輪,以4:2大爆冷門打敗強敵馬刺隊後,在西區決賽對上了衛冕軍勇士隊,前四戰將士用命,以3:1取得了絕對性的優勢,所有的球評及球迷一面倒的認為,今年將會是「雷霆年」,情勢一片大好。
然而讓人沮喪的是,擁有絕對勝場優勢的雷霆,卻像是吃錯藥似的,連續吞下三場致命的敗仗,拱手將幾乎已經到手的總冠軍賽門票交了出去,而陣中兩大主將Kevin Durant及Russell Westbrook的去留問題,則成了雷霆隊這個夏天最大的課題。
「奧克拉荷馬雷霆隊」的前身「西雅圖超音速隊」於1967創立,並於2008年正式改名為奧克拉荷馬雷霆隊。
回顧整個隊史,僅有三次殺入總冠軍賽的記錄,第一次為1979年,並拿到惟一的一次冠軍,另外的兩次總冠軍賽記錄,恰巧代表了隊史的兩段盛世,一次是1995-96年由Shawn Kemp及Gary Payton所領軍的西雅圖超音速隊時代,一次是2011-12年由Kevin Durant及Russell Westbrook領軍的奧克拉荷馬雷霆隊時代。
巧合的是,這兩支球隊都在巔峰之時,敗給了史上惟二兩支能夠超過70勝的球隊,1995-96年在總決賽敗給了當年拿到72勝的芝加哥公牛隊,2015-16球季則在西區決賽敗給了本季拿到73勝的金州勇士隊。

奧克拉荷馬雷霆 2008-2016 Kevin Durant & Russell Westbrook

Kevin Durant在2007年被雷霆隊(超音速隊)選中,從新人球季開始,他每季的平均得分就不曾少於20分,拿下一次年度MVP,四次得分王,幫助雷霆隊成為西區強權之一。
Kevin Durant有近6呎10吋的身高,搭配7呎5吋的臂展,擁有這種頂尖禁區身材的他,卻主打小前鋒,以犀利的外線出手打天下。Kevin Durant的出手流利順暢,完成整個跳投動作只需要0.5秒,且投射範圍極廣,可以從離籃框25吋以上的距離開火,又快又準,更曾在2012-13球季達成50-40-90的超級射手標竿。
即使外線犀利,防守者仍然不敢在三分線上貼他太近,因為除了優異的外線外,Kevin Durant同時具有不錯的切入步伐,幾乎只要一次運球加上三大步,就能直接殺到籃下取分,加上擅於空手跑位不黏球的球風,讓他一向是得分榜上的領頭者。
他的好搭擋Russell Westbrook則有著完全相異的球風,身為一個後衛,他在外線出手的把握度並不特別高,但卻有著快速過人的第一步,強悍的爆發力及彈性,讓他有本錢可以屢屢挑戰對手的禁區,身為一個後衛,他不止能助攻,還能協助球隊抓下不少的籃板,本季完成大三元的次數更高居聯盟之冠。
這兩名球星建構出近年雷霆隊的強大競爭力,幾乎年年攜手闖入季後賽,聯手的八個球季中(2008-2016),一共拿下394勝246敗的成績,勝率61.6%。

西雅圖超音速隊 1990-1997 Shawn Kemp & Gary Payton


在90年代的NBA,出現了一對球風霸道狂野的組合,他們是超音速隊的Shawn Kemp及Gary Payton。身為前鋒的Shawn Kemp有著野獸般的體魄及灌籃技能,而後衛的Gary Payton則有著侵略性防守及刁鑽進攻。
Gary Payton的外號「手套」便是來自於對他防守功力的美譽,他懂得閱讀對手的進攻路線,更擅常去挑釁對手的情緒,除了垃圾話的功力高超外,臉上那瞧不起人的表情,更經常讓對手恨的牙癢癢的。
Shawn Kemp的灌籃被視為「野獸派」的代表人物,藉由誇張的彈性、力道及爆發力,讓每次灌籃都像是在凌虐籃框一樣,Shawn Kemp的扣籃具有一種殘酷的美感,能夠從心理層面撕裂對手的士氣。
特別當球隊的舵手是Gary Payton時,兩人所搭配的空中灌籃(Alley oop),更是當代球迷心中最鮮明的畫面之一。常常可看見Gary Payton在防守端獵殺對手後,抄到球直接進行反擊快攻,再隨手往天空一拋,就能看到一頭野獸在空中遨翔,直接將球狠狠的塞進籃框。
兩人聯手打造90年代西雅圖超音速隊的盛世,他們曾在1995-96年闖入總冠軍賽,卻被當年72勝的公牛隊擋了下來,這場敗仗沒多久後,兩人就選擇了分道揚鑣….
兩人聯手了七個球季中(1990-97),一共拿下384勝190敗,勝率66.9%。 

西雅圖超音速 & 奧克拉荷馬雷霆


這兩組前後期的球隊搭擋,都是明星前鋒與後衛的組合,打造了不同時期的球隊盛世,都曾經殺入過總冠軍賽,但都同樣的鍛羽而歸,總是與總冠軍差了那麼一點點。
他們同樣都在球隊最顛峰之時,敗給了當代創造歷史勝場記錄的球隊,一支是1995-96年72勝的公牛隊,一支是2015-16年73勝的勇士隊。
也同樣的在大比賽的失敗後,同樣面臨了分道揚鑣的大課題,當年的Shawn Kemp及Gary Payton在分開後,都走向了職業生涯的下坡,今年Kevin Durant及Russell Westbrook所面對的問題,幾乎與老前輩如出一轍。
該改變?該再多拼個幾年?最好的選擇及答案,似乎只有時間能夠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