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應內心的選擇,比滿足他人期待更重要 ~ Kevin Durant


KT King@flickr,CC BY 2.0

本季NBA球星Kevin Durant及雷霆隊一路打進了西區決賽,與衛冕軍金州勇士隊爭奪總冠軍賽門票,雷霆在前4場比賽中將士用命,取得了3:1的絕對優勢,前景似乎一片看好,讓人沮喪的是,他們竟然在接下來的比賽中連吞三場敗仗,拱手將已經快到手的總決賽門票讓給了勇士隊。

球季結束後,雷霆隊的主將Kevin Durant近日卻宣佈加盟打敗他們的勇士隊,為聯盟投下了一顆震撼彈,而為此抨擊Kevin Durant的聲浪也排山倒海而來…

「打不過,就加入他?」這是身為一個球星該有的行為嗎?


Kevin Durant是個什麼樣的球星?

Kevin Durant在NBA的9年光陰,全部都奉獻給了雷霆隊,曾經拿下1次年度MVP,4次得分王,生涯每場有27.4的平均得分,是目前所有的現役球員中,得分王次數及平均得分最高的一人。

Kevin Durant的官方身高6呎9吋,實際身高則將近7呎,同時擁有7呎5吋的優異臂展,事實上,在聯盟中能擁有這種天賦條件的球員不多,且幾乎都仰賴著這些優勢在禁區討生活,然而Kevin Durant卻選擇了一條不同的路線,他只將這些天賦作為一種輔助的優勢,自己卻在最需要練習的投籃能力上下苦工。

在NBA有一個用來衡量超級射手的50-40-90標竿,這標竿必須同時達成單季以50%以上的命中率投進超過300球,以40%以上的三分球命中率投進超過55球,以超過90%的罰球命中率投進超過125球。在這種嚴荷的標準下,整個NBA的歷史中僅有7個球員曾經達成,而Kevin Durant是最年輕能達成此一成就者。

身材、速度及彈性仰賴天賦居多,投籃卻必須更憑藉著後天的練習及努力,從他在投籃數據的表現上來看,與其說Kevin Durant是個天才,其實他更像是一個努力不懈,靠後天鍛鍊而成的球星,Kevin Durant認為:「天才不努力時,努力將擊敗天才」。身為一個職業球員,Kevin Durant的敬業態度其實已經難以挑剔。

順應內心的選擇,比滿足他人期待更重要

隨著轉隊,Kevin Durant成了眾矢之的,因為在眾人的價值觀中,身為一個英雄球星,就應該要能身先士卒,將球隊帶向榮耀,即使最後鞠躬盡瘁一冠未得,也能成為一個受人敬仰的悲劇英雄。然而這真是適合Kevin Durant的選擇嗎?

在上季,Kevin Durant因傷只出賽了27場比賽,本季即使找回球星身手,也只屈居年度第二度,還比不上入選年度第一隊的隊友Russell Westbrook,而從這支球隊未來的發展來看,距離冠軍似乎永遠就是差了那麼一點點,繼續走下去會不會更好,其實沒人有把握。

在決定加入勇士前的招募會議中,Kevin Durant只關心一件事,「我的加入會打亂球隊原有的化學效應嗎?」比起自己是不是老大,是不是像一個英雄,其實努力又內斂的Kevin Durant,更加在乎未來球隊的團隊氣氛及默契。即使每個人都希望他像個有霸氣的英雄,然而或許這根本不是他所追求的價值。

哈利波特的作者羅琳曾說:「我們真實的樣子,來自於我們所作的選擇,遠重於我們的能力。」

因為Kevin Durant擁有球星級的身手,就必須去順應眾人的期望,選擇一支他必須一手帶起的球隊?其實大可不必,當一個選擇及決定是遷就於他人時,通常就不會是個好選擇,因為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能夠順應內心的選擇,比起滿足他人的期待更重要。

「打不過,就加入他?」有何不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