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 90年代四大中鋒-Hakeem Olajuwon、Patrick Ewing、David Robinson、Shaquille O'Neal



中鋒是籃球運動中,最具有球場主宰力的位置,過去更被認為是打造一支NBA冠軍強隊,最不可或缺的存在。
1948年出道的George Mikan在7年的職業生涯中,就幫助球隊奪下5座總冠軍。
1956年出道的Bill Russell在13年的職業生涯中,就幫助球隊奪下11座總冠軍。
1959年出道的Wilt Chamberlain在14年的職業生涯中,曾經創下單場100分記錄,更幾乎打破所有得分及籃板記錄。
1969年出道的Kareem Abdul-Jabbar在20年的職業生涯中,拿下史上最多的6座年度MVP,砍進史上最多的38387分。
從歷史來看,擁有一個天王級中鋒,是打造球隊榮耀最堅實的力量,然而卓越的中鋒並不多見,從歷史歷程來看,平均也要5~10年,才會出現一個具有強大統治力的超級中鋒。
然而詭譎的是,在1984到1992短短的9年間,竟接連誕生了四位不世出的超級中鋒。
1984年的選秀狀元Hakeem Olajuwon。
1985年的選秀狀元Patrick Ewing。
1987年的選秀狀元David Robinson。
1992年的選秀狀元Shaquille O’Neal。
他們迅速成為當代最具統治力的四股力量,更被譽為90年代「四大中鋒」。

當代第一中鋒:Hakeem Olajuwon


1984年的選秀狀元Hakeem Olajuwon,是第一個降臨NBA戰場的四大中鋒。憑藉著從小由足球及手球運動所鍛鍊出的基本功,再加上天賦具有的爆發力、肌力及協調性,讓他悟出了「夢幻步法」的獨門絕學。
Hakeem Olajuwon在禁區的步法運用,充滿了創意、變化與驚奇,有著連續且複雜的腳步運用,從假動作的虛晃、踩步移位到翻身,一氣呵成幾乎沒有一絲滯礙,加上Hakeem Olajuwon過人的控球力、優質的手感及大範圍的翻身跳投,讓全盛時期的他幾乎無法可守,無招可破。
Hakeem Olajuwon在進攻時常慣於在禁區外要球,得球後緊靠防守者,雙腳緊緊抓住地板,擺頭晃腦虛晃幾下後,再進行180度的大翻身,另一支手則緊緊架住防守者腰際,使對手無法移位,就這麼一個翻身的動作,幾乎繞了整個禁區半圈,卻僅僅只用了一眨眼的時間,兩分入袋。
即使在中鋒競爭力最鼎盛的90年代戰場,他仍然在1993-94、1994-95兩個球季,連挫Patrick Ewing、David Robinson、Shaquille O’Neal三大中鋒,奪下冠軍二連霸,奠定其當代天下第一中鋒之美名。
1次年度MVP(1994),2次總決賽MVP(1994、1995),2次總冠軍(1994、1995),2次年度最佳防守球員(1993、1994),2屆籃板王(1989、1990),3屆阻攻王(1990、1991、1993)。
Hakeem Olajuwon生涯一共出賽1238場比賽,砍下26949分(史上第10),送出3830個阻攻(史上第一),抓下13748個籃板(史上第13),並有2162次抄截(史上第8)。Hakeem Olajuwon是史上惟一一位在阻攻及抄截榜上都擠進史上前十的球員。

唯一沒拿下總冠軍的四大中鋒:Patrick Ewing


1985年的選秀狀元Patrick Ewing,這可能是NBA史上最神秘的一次選秀,據說NBA為了順利將Patrick Ewing這位超級中鋒送進紐約,以振興第一大城紐約尼克隊,在選秀抽籤前,就先將紐約尼克隊的信封籤放進冰箱,等到正式抽籤時,NBA總裁David Stern就可以順利的找到這支籤,於是,Patrick Ewing這位大金鋼,就眾望所歸的落腳到了紐約。
Patrick Ewing在初入聯盟時以防守起家,扎實的守護著紐約市的禁區天空,然而在隊型及教練的要求下,漸漸練就了一身卓越的禁區單打技巧,從翻身、小勾射到騎馬射箭無一不精。總能夠利用其體形優勢 以全身的力量大跨步壓入對手防線後立刻進行跳勾,在低位鮮少有人能夠有效防阻。
然而Patrick Ewing雖然強大,卻是四大中鋒中唯一一位未曾得到年度MVP及總冠軍的球員,他曾兩次勇闖NBA總冠軍賽,第一次於1993-94球季與他的死對頭Hakeem Olajuwon血戰七場後敗陣下來,第二次於1998-99球季被David Robinson的馬刺隊拉下。然而,永遠沒有人會忘記他在球場上那種一夫當關,不拘不撓的奮戰精神。
Patrick Ewing生涯一共出賽1183場比賽,砍下24815分(史上第21),送出2894個阻攻(史上第7),抓下11607個籃板(史上第24)。

史上速度最快:David Robinson


1987年的選秀狀元David Robinson,是一個兼具速度、力量及完美體魄的7呎中鋒,即使基於海軍的規定他仍然必須服役兩年,馬刺隊仍選擇將1987年的狀元籤壓在他身上,直到1989年他才正式加盟馬刺。
在他的新人球季,就一舉將馬刺隊的勝場數,從前一年的21勝拉抬到了56勝的強隊之林,創造了當年進步最多場次的歷史記錄。
對手在快攻時,若快攻的球員是個後衛,即使速度追不上,仍能利用高度從後方封阻,當快攻的球員是個前鋒,即使高度無優勢,仍能利用速度佔據有利的防守位置,然而,若快攻的球員是個有超絕速度的7呎中鋒呢?那就讓人既追不上也擋不住了,David Robinson就是這樣的一個中鋒。
David Robinson有著史上速度最快中鋒的美名,嚴格來說,他跟其他的三大中鋒相比,確實缺乏了些許低位腳步及單打技巧,然而憑藉著過人的速度及體能,硬是主宰了禁區十餘年,他在91年成為籃板王、92年成為阻攻王及最佳防守球員、94年成為得分王,95年成為年度MVP,並於1998-99及2002-03球季與Tim Duncan聯手為馬刺隊拿下了兩座總冠軍。
David Robinson生涯一共出賽987場比賽,砍下20790分(史上第36),送出2954個阻攻(史上第6),抓下10497個籃板(史上第31)。

禁區打法最霸道:Shaquille O’Neal


1992年的選秀狀元Shaquille O’Neal,擁有7呎1吋的身高,更有著超過300磅的噸位,當被他在禁區拿到球時,就像自家的領地中被安裝了萬噸炸藥般,要命的最好早早撤退以保全屍,否則接下來將會看到Shaquille O.Neal狠狠的將球砸進籃框,四周的防守球員東倒西歪非死即傷,輕者鬥志全失,重者屍橫遍野。
嚴格來說,史上並不乏像Shaquille O.Neal一樣身材的巨人,但多為動作緩慢的長人,從來沒有一人能像Shaquille O.Neal一樣,同時擁有了速度、力量及協調性,而其霸道的籃框進攻力,更被譽為史上最難防守的進攻之一。他的招式不多也不精緻,幾乎都是靠天賦硬吃對手,但就是沒有人能有效破解他的禁區肆虐。
他在2000-2002年幫助湖人隊完成了三連霸,自己也囊括了三座總決賽MVP,又在2006年幫助熱火隊拿到一座總冠軍,生涯曾獲1次年度MVP(2000年),2次得分王(1995、2000)。
Shaquille O’Neal生涯一共出賽1207場比賽,砍下28596分(史上第7),送出2732個阻攻(史上第8),抓下13099個籃板(史上第14)。
世紀末的中鋒饗宴
從總冠軍來看,擁有四座總冠軍的Shaquille O’Neal為四大中鋒中表現最佳,Hakeem Olajuwon及David Robinson分別擁有2座總冠軍居次,Patrick Ewing則是指上猶虛。
從進攻面來看,Shaquille O’Neal曾獲得兩屆得分王,並擁有四人中最高的生涯平均得分。擁有夢幻步法的Hakeem Olajuwon生涯平均得分居次,David Robinson則擁有四人當中最高的單場71分記錄。
從防守面來看,Hakeem Olajuwon曾獲得2屆年度最佳防守球員,並擁有四人中最高的生涯平均籃板、阻攻及抄截。David Robinson曾獲1屆年度最佳防守球員居次。防守懶散的Shaquille O’Neal則是四人中平均阻攻及抄截表現最差的一人。
史上僅出現過四次的大四喜記錄,其中的兩次,被Hakeem Olajuwon及David Robinson所包辦。
1996年,這四大中鋒同時被選為NBA 50大球星。
2016年,這四大中鋒盡數成為籃球名人堂球星。
2016年,ESPN選出了史上最佳中鋒,四大中鋒皆名列前八位。
這四人開啟的中鋒盛世,被認為是NBA史上中鋒戰力最盛,競爭力最強的世代。然而就像是提前透支完了偉大中鋒一樣,在這四大中鋒之後,竟然從此不再出現擁有相同統治力等級的中鋒。
四大中鋒之後,再也沒有一個中鋒球員能夠獲得得分王頭銜。
四大中鋒之後,再也沒有一個中鋒球員能夠獲得年度MVP。
四大中鋒之後,再也沒有一個中鋒球員能夠獲得總決賽MVP。
四大中鋒所創造的中鋒盛世之後,偉大中鋒似乎從此成為了絕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