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領導者,不把所有工作往自己肩上扛-「狼王」Kevin Garnett



NBA球星「狼王」Kevin Garnett於近日宣佈將高掛球鞋退休,結束其21個球季璀璨的NBA生涯。

Kevin Garnett 1995年以一個高中跳級生站上了NBA舞台,加入明尼蘇達灰狼隊,並在第二個球季就展露身手入選全明星賽,從此一肩扛起灰狼隊的招牌與興衰。

灰狼隊時期的Kevin Garnett是個全能型的前鋒球星,從得分、籃板、助攻、阻攻到抄截無所不能,在NBA的歷史數據中,他是惟一一人能夠在五大攻守數據,都同時擠進前50名的球星。

然而在Kevin Garnett無所不能的數據表現下,卻是灰狼隊不上不下的戰績,他們連續七個球季都在第一輪敗陣下來,惟一最好的一季也只打到了西區決賽,甚至最後幾季還被屏除於季後賽大門之外….


孤狼不易成功,團隊才行

即使個人的表現再好,為球隊貢獻的再多,Kevin Garnett仍然無法以一己之力將冠軍的榮耀帶給灰狼隊,改變的時刻似乎到了,2007年他就被以一換七,來到了波士頓塞爾提克隊。

不同於灰狼隊時期的孤軍奮戰,這支球隊擁有聯盟的頂尖射手及好手在陣中,Kevin Garnett不用像過去一頭孤狼般的疲於奔命,而能專注於禁區及防守能量的挹注上。這樣的改變,不但讓他掙到了生涯第一座年度最佳防守球員獎項,轉隊的第一個球季,全隊更眾志成城的拿下2008年的NBA總冠軍。

籃球是團隊運動,只憑一己之力難以成就冠軍,即使一個領袖再怎麼全能,他都只有兩支臂膀一天24小時的時間。無論是球場還是職場上,能夠成功的團隊,領導者都不會將所有的工作往自己身上扛,拼命去補足自己的每一個弱點。而是學會接納自己的不足,找到足堪重任的隊友並信任他,再將自己放到最適合的位置上,聚焦於自己最有把握又關鍵的任務中。

星巴克的創辦人Howard Schultz曾說:「團隊打拼而來的勝利,比一人獨力完成更具意義。」

不忘舊情

在NBA的歷史上,並不乏能代表城市精神的頂尖球星轉隊,有時候對於球迷來說,這其實就像是一種背叛行為,不少NBA球星在轉隊時,更曾有被原球隊球迷焚燒球衣的新聞出現。

Kevin Garnett無疑是一個特例,他的轉隊,球迷送上的更多是祝福。他為灰狼隊鞠躬盡瘁奉獻了12年,無論是在心理還是生理層面,幾乎毫無保留及怠惰,而他對於球隊的念舊之情,更表現在他的離隊後。

當Kevin Garnett在波士頓拿到冠軍的那刻,象徵塞爾提克隊的綠色彩帶全場飛揚,掉下英雄淚的Kevin Garnett卻在受訪時感動的大喊:「This is for 'Sota!」願將這份榮耀與明尼蘇達分享。

即使轉隊,仍不忘灰狼隊12年的結義之情,因此當2015年38歲的Kevin Garnett已經不再具有球場競爭力時,灰狼隊卻願意開出2年1600萬的高額退休金,邀請Kevin Garnett回到狼巢,繼續將他的精神及經驗傳承給年輕小狼們。

Kevin Garnett在NBA的薪資總額超過了3億4仟萬美元,為NBA史上的第一位,他所留下的球場精神及故事,讓他永遠配得起這份薪資及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