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史上最高的明星球員-「移動長城」姚明

當我們從外太空看地球時,只有一座建築能被看見,就是中國的「萬里長城」,而在2002年的NBA選秀,就有一座被喻為「長城」的中國籃球員,以選秀狀元之姿被選進了NBA,他是中國大陸最具影響力的籃球明星姚明(Yao Ming)。
姚明有著過人的身高天賦,還有著優異的籃球技術及智慧,在NBA出賽的八個球季中,年年都被以高票選入明星賽,並在NBA打了八個球季後,於2011年宣布退休。2016年,姚明正式被送入籃球名人堂,成為史上第一位入選籃球名人堂的華人球星。

球風像打太極,講究以柔克剛

受到中國五千年歷史的薰陶,姚明的球風有著像「太極」的獨特步調,將陰陽五行融入在球風中,比起硬碰硬的碰撞,更講究以柔克剛的技巧,進攻的選擇上多以小勾射、中距離,低位腳步為主,更有著柔順的優異投籃手感。
姚明有著良好的團隊觀念,還有寬廣的傳球視野及技巧,搭配在低位絕佳的投籃準度及廣度,生涯平均每場比賽能夠砍進19分,而他優異的罰球命中率(83.3%),讓他甚至可作為球隊在技術犯規時的指定罰球員
因為有著顯著的身高優勢,在防守時也能成為禁區屏障,每場比賽平均送出1.9次的阻攻,抓下9.2個籃板

不是最高球員,但卻是史上最高的明星球員

當姚明還沒打出成績時,有不少人質疑他的能耐,當他打出成績了,這些人開始質疑,姚明的競爭力,根本是完全仰賴於他過人的身高,然而真是如此嗎?
姚明的身高淨高為226公分,在NBA穿鞋身高為229公分,如果翻開NBA的史冊,姚明的身高可以排進史上第四高,那麼與其他的NBA巨人相比,姚明的表現如何呢?
NBA史上最高的長人為Manute Bol,身高高達231公分,他在NBA打了十個球季624場比賽,大多以後補球員的身份上場,曾獲兩屆阻攻王的頭銜,生涯平均2.6分4.2籃板3.3阻攻。
同為史上最高長人的Gheorghe Muresan,身高同樣高達231公分,他只在NBA打了六個球季307場比賽,曾獲得1996年的最佳進步獎,生涯平均9.8分6.4籃板1.5阻攻。
史上第三高的長人為Shawn Bradley,他於1993年以第二順位被選進NBA,身高高達229公分,在NBA打了12個球季832場比賽,曾經獲得1996-97年阻攻王的頭銜,生涯平均8.1分6.3籃板2.5阻攻。
這三位比姚明高的NBA球員,雖然在阻攻上都有不錯的表現,但在得分及籃板的爭搶上都略有不足之處,整體的NBA生涯表現都不及姚明,也從未入選過明星賽,身高為NBA史上第四高,又入選過8屆明星賽的姚明,無疑是「NBA史上最高的明星球員」。

超過220公分的長人球員還有他們

在身高超過220公分的球員中,除了姚明外,另有三位球員,曾經被選入明星賽過,分別為Mark Eaton、Ralph Sampson及Rik Smits。
Mark Eaton身高高達224公分,打了11個球季875場比賽,生涯平均6分、7.9籃板3.5阻攻,曾於1988-89球季入選過一次明星賽,並曾拿下四屆阻攻王頭銜,其每場平均阻攻數為史上之最,總阻攻數為史上第四。
Ralph Sampson身高同為224公分,打了9個球季456場比賽,生涯平均15.4分8.8籃板1.6阻攻,充滿天份的他,在生涯的頭四個球季都打進了明星賽,然而卻虎頭蛇尾,從第五個球季後表現開始迅速下滑,漸漸淡出了一線戰場。
Rik Smits身高224分公,打了12個球季867場比賽,生涯平均14.8分6.1籃板1.3阻攻,曾在1997-98球季入選過一次明星賽,是溜馬隊90年代中最重要的主力中鋒。
翻開NBA的史冊,所有220公分以上的長人,都沒有一個球員擁有比姚明更好數據表現,而姚明八屆明星賽的肯定,更是無人能出其右。

連續8個球季入選明星賽先發

除了2009-10年球季因傷缺陣外,從2002-2011年整整八個球季,姚明皆被以高票選為NBA明星賽的先發球星,可以說,只要他能健康出賽,他幾乎就是明星賽的不動先發。
雖然曾有人質疑過姚明的全明星資格,認為其或多或少,是得到中國大陸廣大球迷的支持及灌票,才得以入選明星賽,然而即使拿掉姚明亞裔球員的身份,其平均19分9.2籃板的競爭水準,其實也不愧於明星球員的身份了。

稱霸罰球線,罰球率高達83.3%

姚明的罰球有多優秀?
姚明每場比賽平均可以站上罰球線6.1次,罰進5.1球,罰球命中率高達83.3%,這個罰球命中率,比2015-16球季,NBA所有30支球隊的團隊罰球命中率都還要高,NBA 2015-16球季的30支球隊中,僅有兩支球隊的罰球命中率勉強能夠達到八成,最高的球隊僅有80.5%。
如果翻開整個NBA歷史,也只有Jack Sikma一位中鋒的罰球命中率(84.9%)不下於姚明,然而Jack Sikma平均每場比賽只能站上罰球線4.6次罰進3.9球,在罰球線的斬獲上仍不及姚明。
像姚明這樣能夠同時集身高、腦子及技術於一身的籃球巨人,即使是歷史悠久的中國,五千年或許也就只有這麼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