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喬丹(Michael Jordan)接班人 ~ Hardaway、Hill、Stackhouse、Kobe、McGrady、Carter、


2016年Michael Jordan獲頒了美國總統頒發的自由勳章。
身為公牛隊頭號粉絲的美國總統歐巴馬說:「自由勳章不僅僅代表著我國最高的榮譽,更是對所有讓這個國家變得更好的人的一種致敬。」「Jordan不單單只是一個Logo,更是史上最偉大的兩支球隊中的最偉大球星。」(1992年夢幻一隊、1995-96公牛隊)
事實上,Michael Jordan不單單是NBA籃球的代名詞,更成了卓越的代名詞,當Michael Jordan在1991-93年完成第一次的三連霸時,所有的媒體及球迷,就開始尋尋覓覓「Jordan接班人」。而每一年冒出頭的飛人新秀們,也帶給了當代球迷無限的想像。
1993年第3順位的Anfernee Hardaway
1994年第3順位的Grant Hill
1995年第3順位的Jerry Stackhouse
1996年第13順位的Kobe Bryant
1997年第9順位的Tracy McGrady
1998年第5順位的Vince Carter
1993年:Anfernee Hardaway
「PENNY HARDAWAY」的圖片搜尋結果
當Michael Jordan於1993年宣佈退休時,1993年以第三順位加盟魔術隊的Anfernee Hardaway,很快成為了當時最具潛力及魅力的Jordan接班人。
他以6呎7吋的身高擔任雙能衛,不但有著優異的控球天賦及協調性,再搭配上飛人體能及魔術般的助攻創意,最重要的,他那充滿靈性的籃球風格,很快的抓住了所有球迷的心,創造出屬於Anfernee Hardaway的獨特魅力。
第一個球季Anfernee Hardaway就有16分5.4籃板6.6助攻及2.3抄截的全能風采,第二個球季更迅速成長到了巨星之林,除了成為明星賽的先發後衛,更在當年獲得了年度第一隊的殊榮,即使Michael Jordan後來復出,Anfernee Hardaway的人氣與聲勢仍然讓他幾乎與Michael Jordan平起平坐,成為聯盟中最受歡迎的新世代球星。
Michael Jordan曾在1996年的電視台節目中公開表示,Anfernee Hardaway是傳承自己NBA招牌的最佳人選。
較可惜的是,受到傷勢的影響,Anfernee Hardaway的全盛時期並太不長,當1998年Michael Jordan宣布第二次退休時,該季Anfernee Hardaway因傷只出賽了19場比賽,而該季也是Anfernee Hardaway最後一次被選入明星賽。
1994年:Grant Hil
「JORDAN GRANT HILL」的圖片搜尋結果
當Grant Hill於1994年進入聯盟時,其全能身手及好好先生的風采,迅速的征服了所有的球迷,在新人球季就以聯盟最高票被選入了明星賽,新人球季19.9分6.4籃板5助攻,讓他不但成為全能球星的代名詞,更被視為Michael Jordan之後,最能撐起聯盟招牌及形象的球星。
第二個球季即使Michael Jordan復出,仍然無法阻擋Grant Hill拿下1995-96球季明星賽的人氣王,由此可見當年Grant Hill的人氣可見一般,這個球季Grant Hill打出了20.2分9.8籃板6.9助攻的超全能演出,也幾乎讓他預約了聯盟未來招牌球星的位置。
Grant Hill溫文儒雅的談吐,正面的形象,讓他三度獲得NBA的年度最佳運動精神獎(2004-05、2007-08、2009-10),為此獎項最多次獲得者,Grant Hill的存在,在當時被視為是整個聯盟形象的最佳代言人。
較可惜的是,2000年Grant Hill扭傷了腳踝,又因為勉強帶傷上陣傷上加傷,讓他的璀璨職業生涯提早衰退了。
1995年:Jerry Stackhouse
「stackhouse jordan」的圖片搜尋結果
第三順位,來自於北卡大學的6呎6吋飛人球星,這似乎是在形容Michael Jordan的出道,然而1995年的選秀會上,恰巧就有另一個飛人球星,有著如出一轍的出道履歷,他是Michael Jordan北卡大學的飛人學弟Jerry Stackhouse。
雖然不像當年Michael Jordan一樣新人球季就震撼全聯盟,然而Stackhouse在新人球季仍有著所有新人最高的19.2平均得分。
Jerry Stackhouse曾在1999-01年兩度入選全明星賽,2001-02球季更有著平均29.8的聯盟次高得分,個人生涯最高得分為57分,然而較為人詬病的是,看似亮眼的得分數據,卻僅有40.9%的生涯投籃命中率,加上籃板及助攻的表現不亮眼,讓他與超級球星的期許,仍有一段不小的距離。
2002-03年是Michael Jordan在NBA的最後一個賽季,透過交易Jerry Stackhouse來到了巫師隊與Michael Jordan聯手演出,兩人該季的平均得分皆超過20分,其中Jerry Stackhouse的21.5分更高居全隊最高。是唯一真正曾與Michael Jordan同隊演出的Jordan接班人。
1996年:Kobe Bryant
「JORDAN KOBE」的圖片搜尋結果
1996年第13順位的Kobe Bryant,從新人球季開始,就能把握住有限的上場時間,展現其秀味十足又充滿潛力的球技,並在新人球季就參加了灌籃大賽,以一記空中跨下換手灌籃,奪得了自己在NBA的第一個獎項-灌籃大賽冠軍,並一路成長到成為聯盟的招牌球星。
被稱為毒蛇黑曼巴的Kobe,有著犀利的進攻節奏,還有滑溜又多變的腳步運用及跳投火力,更有著近50年最可怕的單場81分演出,生涯總得分33643分已經足以超越Michael Jordan,名列NBA史上前三。
5次NBA總冠軍、2次總冠軍賽MVP、1次年度MVP、2次得分王、18次入選全明星賽,生涯總得分33643分。Kobe Bryant被視為所有的Jordan接班人中,最具資格與Michael Jordan分庭抗禮的超級巨星。
在所有史上最佳得分後衛的評比中,Kobe無疑是最接近Michael Jordan的男人,也是所有被稱為Jordan接班人的球星中,真正創造了自己歷史,跳脫接班人框架的超級巨星。
1997年:Tracy McGrady
「JORDAN MCGRADY」的圖片搜尋結果
1997年出道的Tracy McGrady是個高中跳級生,在暴龍隊的前三個球季,平均得分雖然不高,但卻已經打出了頂級飛人的潛力及身手,於是就在第四個球季,被以高薪挖角到了魔術隊,從此成為聯盟一流的得分好手。
在魔術隊的第一個球季,Tracy McGrady的平均得分就來到了26.8分,第一次被選入了全明星賽,之後在魔術隊連續四屆都是明星賽的當然人選,並曾於2002-03、2003-04連續兩個球季蟬連聯盟得分王的寶座,成為繼Michael Jordan之後,聯盟最新一代的飛人型得分王。
之後透過交易來到了火箭隊,仍然維持其全明星的身手,以火箭隊球員的身份再連續三屆入選明星賽,更曾在面對強敵馬刺的一場比賽中,35秒內連續砍進了13分,將全隊幾乎已放棄的球賽逆轉了回來,被視為NBA最驚奇的表現之一。
然而,生涯後期受到傷病的纏身,讓他飛天遁地的飛人身手有了折扣,2008-09球季他僅出賽35場比賽,平均得分也下降到了15分,從此球場影響力每下愈況,成了另一個較可惜的Jordan接班人。
1998年:Vince Carter
「VINCE CARTER JORDAN」的圖片搜尋結果
1998年,Michael Jordan宣佈從公牛隊退休,讓NBA頓時失去了焦點,加上勞資糾紛讓聯盟步入了封館的命運,最後雖然順利展開縮水球季,卻已讓聯盟蒙上觀眾流失及焦點不在的陰影。
就在這個時刻,半人半神的Vince Carter,以不可思議且充滿創意的飛行美技,空降到了1998年的NBA聯盟,並以一次次雷霆萬鈞的轟天扣籃,搶佔了所有球迷的目光,為NBA在Michael Jordan之後,重新找到了驚奇與凝聚了高度的人氣。
單以灌籃的才氣及霸氣而言,Vince Carter絕對是最多人心目中的史上第一人!從Vince Carter踏入NBA的那一刻開始,他就一次又一次以不可思議的扣籃,搶佔了「每週十大好球」的天空,他的灌籃結合了爆發力及美感,他的灌籃讓人感覺無拘無束完全不受地心引力影響,徹底的揮灑了他的天賦。
雖然生涯中並未為自己掙得過總冠軍及MVP等重要獎項,但Vince Carter的扣籃能力,無疑是不少人心目中的史上最佳灌籃王,也是目前聯盟中碩果僅存的90年代Jordan接班人。
永遠的Michael Jordan
「michael jordan」的圖片搜尋結果
嚴荷來說,Michael Jordan對NBA籃球世界的影響力,根本沒有任何一位球星能夠憑一己之力完全承接,其生涯6座總冠軍、10次得分王、30.1平均得分的史詩級演出,更是沒有任何一位接班人能真正與之比肩。
即使Michael Jordan早已在2003年退休,掛著Michael Jordan飛人LOGO的籃球鞋,仍然是全世界最暢銷的代言鞋,而Jordan接班人的封號,也早已經不是在找尋有Michael Jordan影子的球星,而更像是在尋覓下一個NBA的招牌。
在Michael Jordan獲頒自由勳章時,人們是這麼介紹他的:
「Michael Jordan象徵著一種偉大,他定義了一個人對自己所屬領域的專業和卓越表現,並且得到每一個人的認可。這是很罕見的。」
「Jordan的名字就是卓越的同義詞,他的吐舌動作與飛翔灌籃,重新定義了籃球運動,使他成為了全球的超級巨星,影響力超越了籃球運動,為我們國家帶來更寬廣的文化。」
「他的人生與成就影響著數以百萬計的美國人,讓大家努力讓自己像個喬丹(Be Like M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