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美、送禮都不該多多益善

大多數的人都喜歡被讚美,不少的研究更指出,讚美不但能讓他人更有自信,還能保有愉悅心情,更能改善人際關係,然而,讚美是否就真是種多多益善的好事呢?

曾有一位長輩,就總是相當不吝嗇的誇獎別人,甚至到有些誇大的程度。「太傑出了!太優秀了!太不簡單了!」甚至我也得到過不少他「溢美之詞」。

一次的聚會中,有另一位朋友聊到想買房,於是這位前輩立刻掛保證,推薦了現場他讚不絕口的一位年輕房仲。

「這年輕人太優秀了,很是專業又懂禮貌!」

「這年輕人太上進了,將來定是成功的人!」

「這年輕人太上道了,我掛保證找他沒錯!」

這是位在大品牌服務的年輕房仲,剛好接了這位長輩委賣的合約,親切有禮,還得過一些當月份的店內業績獎,看起來應該是個工作頗積極的新鮮人,但若從這些吹捧之詞來看,似乎還是有點太誇張,言過其實了些….

有趣的是,過了一陣子後,卻又聽到這位長輩對於這位年輕房仲的評價,竟全面翻了個供….

這年輕人太可惡了!

「這年輕人太可惡了,他將來一定沒辦法作大事。」

「不夠專業又不懂事,很少見到這麼外行的房仲。」

「我建議大家,有房子想要買賣,別找這家公司。」

發生了什麼事?

原來,這位年輕房仲之後很盡責的找到了幾位看房的買家,但因為價格上仍有些差距,因此就與身為賣方的長輩探詢,希望成交價能夠低一些。

房仲建議:「現在是買方市場,建議讓一些利出來,才有機會成交。」

長輩卻因此相當不滿,他認為房仲收了賣方4%服務費,買方卻只要付1%,當然要站在賣方的立場說話啊,這位年輕房仲竟如此不識相,搞不清楚狀況。

長輩怒吼:「虧我看得起他,還幫他推薦,這年輕人真是太讓我失望了。」

客觀來看,這位年輕房仲其實只是盡本份,努力搓合買賣雙方的共識罷了,只是因為在價格的協商中不合其意,在這位長輩的評語中,就從大有為的年輕人,成了一個不專業的可惡房仲了?

原來這位長輩,對每個人都喜歡用誇大的方式來說話,一來大刷存在感,二來讚美不用錢,又似乎可以滿足自以為的大器,就多多益善了,但相對的,如果之後不合他意,他挑剔人也是沒在手軟的。

浮誇的讚美,通常不是好事

法國詩人布瓦洛曾說:「蠢人總會發現比他更蠢的人讚美他。」讚美這件事,並非一定是好事,更不應該多多益善。

過度膨脹的讚美習慣,通常不是好事,當一個人習慣去「放大」讚美人時,也代表著他習慣去「放大」檢視別人,自然而然就會「放大」批判別人。有些人,甚至認為自己的讚美是一種恩情,別人接受了這些讚美就是欠自己人情,就有義務要回報。

其實不止是讚美,從給他人建議、安慰、送禮,這些看似正面的每一個動作,只要不能恰如其分,就反而會壞事,建議過多變成惱人說教,送禮過重讓人備感壓力,讚美過頭顯得浮誇放屁,最後都可能成為人際關係中的負面因子。

如果一個人總是浮誇的對別人「讚譽有加」,小心,他回捅的批判力道通常也不會太小力,皮該蹦緊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