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分10籃板+的NBA雙塔傳奇




在2017年的明星賽過後,最受矚目的一筆大交易,莫過於國王隊的當家明星中鋒DeMarucs Cousins,透過交易來到了鸚鵡隊,與Anthony Davis組成聯盟中最具禁區統治力的「雙塔」。
在上一個球季(2015-16),全聯盟僅有兩名球員能夠達到20分10籃板的卓越禁區數據,這兩名球員正是DeMarucs Cousins(26.9分11.5籃板)及Anthony Davis(24.3分10.3籃板)
20分10籃板,是NBA頂級禁區球星的標竿水平,能有這種攻守數據的球星,本身就已經是一將難求了,更何況同時擁有雙塔?這也同時代表著,在禁區的攻守兩端佔有了絕對的統治力。
本季兩人的個人數據依舊亮眼,DeMarcus Cousins的數據來到了27.8分10.7籃板,Anthony Davis則進化到了27.7分11.9籃板,這兩人的聯手,無疑為聯盟投下了一顆震撼彈。
在NBA的歷史上,曾經出現過那些能夠同時擁有兩位20分10籃板「雙塔」球星的球隊呢?
湖人隊:Wilt Chamberlain & Elgin Baylor

NBA的記錄大王Wilt Chamberlain於1968-69球季轉隊到了湖人隊,與Elgin Baylor及Jerry West組成了三巨頭,共同對抗曾經完成八連霸的塞爾提克隊。
雖然Elgin Baylor主打的位置是小前鋒,但他卻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強捍籃板手。1968-69球季,Wilt Chamberlain及Elgin Baylor雙雙達成了20分10籃板+的好成績,為NBA史上第一組兩人同隊,還能各自完成20分10籃板的組合,該季Wilt Chamberlain的數據為20.5分21.1籃板,Elgin Baylor也有24.8分10.6籃板。
但當時兩人都已經來到了球員生涯的末端,受到傷病的影響,之後兩人能夠聯手出擊的場次及機會並不太多。
火箭隊:Hakeem Olajuwon & Ralph Sampson

在NBA的歷史上,只要談到雙塔,80年代火箭隊的Ralph Sampson及Hakeem Olajuwon絕對是第一個出現在名單上的夢幻組合。
1983年,火箭幸運的獲得了狀元籤,得到了7呎4吋的天才中鋒Ralph Sampson,這位中鋒也不負重望的,在新秀球季就有著21分11.1籃板的卓越數據,更幸運的是,第二年火箭竟然又獲得了狀元籤,得到了另一名7呎中鋒Hakeem Olajuwon,組成了當時讓人聞風喪膽的超級雙塔陣容。
在聯手的第一個球季(1984-85年),兩人就同時打了20分10籃板+的卓越禁區球星數據,Ralph Sampson有22.1分10.4籃板2阻攻,Hakeem Olajuwon則有20.6分11.9籃板2.7阻攻,在得分數字上Ralph Sampson略勝一籌,但在防守的數據及靈活度上,Hakeem Olajuwon更具主宰力。
這一年,兩人不但雙雙入選了明星賽,兩人組成雙塔陣容,更成為當年所有球隊的惡夢,1985-86球季,兩人就聯手將球隊帶入了總冠軍賽後才敗陣下來。
較可惜的是,兩人的瑜亮情節始終無解,加上Ralph Sampson之後的籃球生涯總是為傷病纏身,僅聯手了短短的三個球季後就宣告分手,成為最讓人惋惜的一對夢幻雙塔。
76人隊:Moses Malone & Charles Barkley

Moses Malone是高中生直接挑戰NBA的先軀之一,他以6呎10吋的身高,搭配260磅的噸位主打中鋒位置,就像是一台戰車一樣在禁區橫衝直撞。聯盟從1973-1974年才開始將進攻籃板及防守籃板分開統計,而Moses Malone是NBA史上的進攻籃板王者,生涯六度獲得籃板王(1979,1981,1982,1983,1984,1985),還獲得了三屆年度MVP殊榮(1979年、1982年、1983年)。
1982球季Moses Malone來到了76人隊,成為這支球隊的禁區守護神,1984年,另一個同樣蠻橫不講理的籃板王Charles Barkley來到了這支球隊,成為Moses Malone在禁區的小伙伴。
Charles Barkley雖然身高不高,但卻是個不折不扣的禁區統治者,就在第二個球季,他打出了20分12.8籃板的優秀數據,這一個球季Moses Malone也有著23.8分11.8籃板的好成績,成為在NBA史上少數能同隊擁有兩個20分10籃板的球隊之一。然而這兩個人只聯手了兩個球季,就隨著Moses Malone的轉隊,結束了這雙「籃板王」的組合。
黃蜂隊:Larry Johnson & Alonzo Mourning

1991年的選秀狀元Larry Johnson,雖然僅有6呎6吋,但卻在新秀球季就有著19.2分11籃板的好數據,理所當然的獲得了當年度的新人王頭銜。
1992年黃蜂隊又獲得了第二順位的榜眼籤,選擇了6呎10吋的Alonzo Mourning,就在兩人聯手的第一個球季,兩人就同時將自己的數據提升到了20分10籃板+,成為NBA歷史上少數能同時擁有雙20分10籃板的球隊之一。
以6呎10吋主打中鋒的Alonzo Mourning,以及以6呎6吋主打大前鋒的Larry Johnson,其實身高都在所屬的位置上偏矮,再加上陣中的主力控球後衛是僅有160公分的史上最矮球員Muggsy Bogues,這支球隊的「迷你」成為當代相當有趣的話題。
然而這樣的光景並不長久,兩人僅聯手了三個球季,Alonzo Mourning就被熱火隊給挖走,Larry Johnson則是不久後去到尼克隊,兩人從同隊的隊友,分別加入了兩支世仇球隊互相對抗。
馬刺隊:David Robinson & Tim Duncan

1987年的選秀狀元David Robinson,是一個少數同時兼具速度、力量及完美體魄的7呎中鋒,在生涯的前八個球季,曾獲得年度MVP,得分王、籃板王、阻攻王、年度最佳防守球員等,幾乎囊括所有重要的個人獎項,但卻始終與冠軍無緣。
直到1997年的選秀狀元Tim Duncan來到了馬刺隊後,一切似乎不一樣了,就在1997-98球季,David Robinson及Tim Duncan這兩個差了十年選秀的狀元球星,雙雙打出了20分10籃板+的佳績,David Robinson擁有21.6分10.6籃板2.6阻攻,Tim Duncan擁有21.1分11.9籃板2.5阻攻。
就在兩人聯手的第一個球季,就幫助馬刺隊一舉拿下了當年度的總冠軍,之後兩人又在2002-03球季,再次率領球隊奪下第二個總冠軍。成為NBA史上惟一一支,能同時擁有兩位20分10籃板的球星,又能奪下NBA總冠軍的典範。
這兩人有不少的共同點,兩人都唸滿了大學四年,兩人一樣謙遜又低調,David Robinson無私的將領袖棒交給Tim Duncan的經典傳承,加上兩人亦師亦友的關係,都是NBA史上最佳的球隊典範。
談到NBA史上最成功、最模範又最經典的雙塔,莫過於David Robinson及Tim Duncan這對馬刺雙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