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多不代表懂得多,一家日本料理店的搶話前輩

一家有著吧檯座位的日本料理店,身兼主廚的老闆,是個對食材相當講究的人,在每天的天還沒亮,就會先來到產地選擇新鮮的食材,當然,也會有幾家配合的生鮮食材商。

一日其中一家廠商的業務來到店裡,要跟老闆打打交關,公司一共來了兩人,一人看起來是較資深的前輩,自信又話多,一人看起來像是後進,相對低調許多。


教教我們公司的新人吧

「嘿!老闆,我上次提供的魚貨用得如何,我們公司是在跟大飯店作生意的,食材都有經過檢驗,是最新鮮最高級的食材,像上次那個烏仔魚啊………」這位看起來較資深的前輩,在吧檯的位置一坐下,就自信的批拉啪啦說了一堆話,而後進則安靜的在旁邊聽著。

老闆禮貌性的聽著,並適時的微笑點頭回應,此時,這位前輩業務卻提出了一個頗有創意的要求。「老闆啊,這小伙子是我公司新人,但我總覺得他太寡言了,需要多提攜,不如,你就讓他練習一下,假裝是他一個人前來,讓他學著怎麼作業務。」

「可以啊。」老闆禮貌性的回應。

於是這個奇怪的小劇場就這樣開始了,後進看來感到有點小尷尬,但還是先配合著演出說:「老闆,最近哪些魚賣比較好啊?」

「你不能這樣說,要懂得自己觀察,來!我教你,要先看看店內的菜單設計,看看牆上的促銷產品,看看鄰桌客人點的菜,再依此對症下藥問問題,來,試試!」這個前輩不等人一句話說完,立刻搶著發表高見。

而這詭異的小劇場就這樣「不流暢」的進行了一陣子,忽然前輩的電話響了並走了出去。

有趣的是,原先只有微笑卻不太搭話的日本料理店老闆,卻在此時笑著對這後進說:「辛苦了!」然後兩人竟然就聊開了,當季什麼食材最鮮,目前什麼產品最好,寄送什麼訂量最適,從食材、經營到訂單無所不談,而且這位後進,對於自家產品的認識顯然比前輩更優秀,只是當愛搶話的前輩在場時,沒有舞台罷了。

當前輩講完電話回到店內後,場面一下子又成了前輩的個人脫口秀了….

話多不代表懂得多

不少的組織裡存在著一種人,他們總是深怕聚光燈不在自己身上,習慣性的搶話求表現,他們總是喋喋不休,甚至喜歡要求別人照他們的節奏作事。通常,這種人不但不會太高明,而且還會剝奪組織其他人的可能性。

一個好的推銷員,聽的永遠比說的更多,因為客戶的想法及需求,才是成交與否的關鍵。一個好的導師,不會一直叨唸的告訴學生該怎麼做,而是給予獨立思考的機會,因為只有透過自己思考出來的答案,才能內化成為一個人的血肉。

法國思想家盧梭曾說:「懂不多的人往往話多,而淵博者則寡言。」很多時候,能力愈差的人反而有愈多高見,一直在搶鏡頭,而能力好的人卻反而保守寡言。小心,當一個人常常自以為是的高談闊論時,別人眼中的你,可能不是太高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