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士隊的三大阻攻王傳奇!Mark Eaton、Rudy Gobert、Andrei Kirlenko

在籃球場上,阻攻所帶來的威力,可能是最難以被量化統計的,乍看之下一兩個阻攻,似乎只能幫助球隊擋下對手一兩次的進攻,實質上這一兩個火鍋所帶來的效益,恐怕遠遠大於帳面的數據,試想,當禁區有一個阻攻高手時,對手於進攻時心理就有了顧慮,只要有所顧慮就會躲、躲了命中率就會下降,最後往往只能在一種不自然的情況下出手,這就是阻攻所帶來的強大威力。
本季爵士隊的Rudy Gobert打出了頂級禁區球員的身手及數據,全季有著14分12.8籃板2.6阻攻的數據,為2016-17球季的聯盟阻攻王。據統計,爵士隊有Rudy Gobert在場上時,防守效率高居全聯盟第一,當他不在場上時,則直接下降到第20。
來自法國的Rudy Gobert身高7呎1吋,然而最可怕的是,他在當年選秀前的體能測驗,臂展達到了7呎85吋,站立摸高9呎7吋,這兩項數據,都可名列在史上的新秀之最,這些過人的天賦條件,都是Rudy Gobert成為禁區守護神的利器。
Rudy Gobert有著7呎長人少有的移動力,同時還擁有速度及爆發力,除了阻攻的威力外,在得分及籃板的保護上,也都已經屬於上乘,本季他全季有著1137分1035籃板214阻攻,要知道,NBA歷史上能達成此一單季成就者並不多,且幾乎都入選了籃球名人堂。本季拿下阻攻王的Rudy Gobert,無疑是爵士隊新一代的禁區守護神。
在爵士隊的歷史上,還有哪些讓人望之生畏的禁區守護神呢?
Andrei Kirilenko
爵士隊的上一個阻攻王,為2004-05球季,來自俄羅斯的Andrei Kirilenko。
Andrei Kirilenko主打的位置為小前鋒,是歷史上惟一一個不主打中鋒或大前鋒的阻攻王,也可能是最全能的一個,因為來自俄羅斯的背景,因此在選擇球衣號碼時,隊友建議他選了47號,外號就是AK-47。
AK-47在國際賽上的表現相當精彩,他在2007年的歐錦賽為俄羅斯贏得了金牌,2011年又在歐錦賽拿下了銅牌,2012年還在倫敦奧運上,幫助自己的祖國俄羅斯贏得了銅牌。
2004-05球季,Andrei Kirilenko全季繳出15.6分6.2籃板3.2助攻3.3阻攻1.6抄截,搶下了該季阻攻王的頭銜。
2005-06賽季,Andrei Kirilenko全季繳出了15.3分8籃板4.3助攻3.19助攻的佳績,成為NBA史上第四位能夠單季達成15分8籃板4助攻3阻攻的球員。
2006年1月3日,Andrei Kirilenko單場取得了14分8籃板9助攻6抄截7阻攻,不但是他個人生涯的第三次5×5,還是NBA史上惟一一位能在48分鐘的正規時間內,繳出5×6的球星,被喻為史上最全能的阻攻王。
Mark Eaton
談到NBA歷史上最可怕的阻攻王,莫過於曾守護爵士隊禁區十載的Mark Eaton。Mark Eaton身高7呎4,體重逼近300磅,是個不折不扣的球場巨人,然而他的步伐雖然不靈巧,但是卻是步步厚重,扎實的鞏固住屬於他的禁區防線。
Mark Eaton曾經四季拿下了阻攻王的頭銜,1983-84球季他全季有著平均4.3的阻攻,1984-85球季他有著平均5.6的阻攻,1986-87球季他有著平均4.1的阻攻,1987-88球季他有著平均3.7的阻攻。
1984-85球季,不但是Mark Eaton阻攻威力最可怕的一季,更是籃球史上最精彩的一頁,這個球季他每場平均可送出5.6次的阻攻,不但史上無人能及,比起當年第二名Hakeem Olajuwon的2.7次阻攻,更是整整多出了一倍有餘,理所當然成為該年年度最佳防守球員。
到了季後賽後,Mark Eaton對上有著Hakeem Olajuwon及Ralph Sampson頂尖雙塔的火箭隊,兩隊一共交兵五場,結果Mark Eaton一人就送出了29次的火鍋,且幾乎都是從雙塔手上取得,第四場比賽中送出的10次火鍋更是季後賽史上之最,等於一個人封掉了整個火箭隊。從此Mark Eaton的阻攻王聲名大噪。
Mark Eaton四屆的阻攻王頭銜,可並列為史上第一,其1984-85球季所創造的平均5.6次阻攻,亦為NBA史上第一,而其生涯平均高達3.5次的阻攻,亦為NBA史上第一,可以說,談到NBA史上的阻攻王,Mark Eaton絕對是最具代表性的人物。
爵士隊的阻攻王傳奇
位於猶他州的爵士隊,一向不是NBA的名門球隊,卻靠著精準的眼光,囊括了不少NBA史上最具特色的阻攻王。
Mark Eaton第四輪第三順位加入NBA,卻是NBA史上的單季/生涯平均阻攻最高的球員,更足以成為阻攻王的代名詞。
Andrei Kirilenko第24順位加入NBA,卻是NBA史惟一一位非主打禁區的阻攻王,同時還是最全能的一個。
Rudy Gobert第27順位加入NBA,卻是當今NBA的阻攻王。
今年才24歲的Rudy Gobert,未來將繼續為爵士隊的阻攻王歷史,寫下精彩的新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