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冠軍MVP的啟示-放棄,有時也是一種勇氣-Kevin Durant

被罵「抱大腿」也沒關係》從「永遠的第二名」到拿下總冠軍MVP!杜蘭特給我的啟示
連續三年的NBA總冠軍賽,都由西區勇士隊及東區騎士隊連袂演出,而在歷經了五場的激烈比賽後,2017年的NBA總冠軍屬於勇士隊。本季的勇士隊,創造了不少的季後賽記錄,包括15連勝及16勝1敗的史上最佳勝率。

而勇士隊本季的成功,無疑得歸功於季前才轉隊過來的四屆得分王Kevin Durant,在總冠軍賽的五場比賽中,Kevin Durant每一場的得分都高居全隊之冠,而超過35分的系列賽平均得分,更高居兩隊之最。最後Kevin Durant榮獲了本季NBA總決賽的MVP,無疑是本季冠軍賽中表現最搶眼的第一人。

若從Kevin Durant在球場上的影響力來看,與其說他去抱大腿,不如說,他足以成為一支冠軍球隊的大腿。也正因為Kevin Durant不畏眾人責難的轉隊選擇,才得以為他帶來職業生涯中最輝煌的一刻。


永遠的第二名?

在這場冠軍賽的對戰組合中,騎士隊主將Lebron James在高中時期就已名滿全美,拿到NIKE提供的天價簽約金,2003年再以第一順位的選秀狀元之姿,成為備受期待的新人王,更理所當然的被視為聯盟的招牌人物,四屆年度MVP及三屆總冠軍,還有著小皇帝的稱號,可說是NBA近年來的第一人。

Kevin Durant的成長軌跡卻大相逕異,即使他的身手再好,在高中他被評為全美「第二」好的球員,在2003年的NBA選秀中他是「第二」順位才被選上,而在選秀前的不少體能測試,Kevin Durant甚至落在了後段班,被不少的體能教練所嘲笑,認為他無法應付NBA高強度的體能對抗,一直以來Kevin Durant都不被視為主角來看待。

2012年,Kevin Durant在經過多年的磨鍊及征戰後,終於率領雷霆隊打入了總冠軍賽,挑戰的正是由Lebron James所率領的東區球隊,最後五場比賽兵敗東岸,Lebron James拿到了生涯的第一座「冠軍」,Kevin Durant則拿到了生涯的第一座「亞軍」。

可以說, Lebron James一直是聯盟中最耀眼的第一人,Kevin Durant則永遠像是用來襯托的第二人。直到Kevin Durant不畏眾人的批評,在本季加入了一支自己真正想要的球隊,才得以在總冠軍賽中擊敗Lebron James,為他開啟不同凡響的新頁。

天才是有極限的

過去,「堅持」經常被視為成功的必要特質,認為無論作什麼事,就是要堅持下去,只要堅持,就一定會成功,但這真是對的嗎?

原來,「放棄」有的時候也是一種勇氣,因為惟有敢於重新歸零,才能重新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向,而認識到自己的不足,也才更能客觀的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資源。

在拿到了總冠軍的賽後記者會Kevin Durant說:「為彼此犧牲,才能成就現在的總冠軍。」能夠認知到自己是有極限的,並願意去犧牲某些東西,才有機會去成就今天的勇士隊及Kevin Durant。

愛因斯坦曾說:「天才和笨蛋之間最大的差別,就是天才是有極限的。」認識到自己的極限,其實也是一種天才,認為人沒有極限,只要堅持就會成功,有時候反而是一種愚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