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冠的關鍵-NBA最髒的四大惡人 ~ Rodman、Bowen、Laimbeer、Green


籃球是一項貼身相搏的運動,因此為了達到贏球的目的,不少球員會作出一些小動作來激怒對手,甚至作出一些可能傷害對手的行為。而只要這些行為脫離了籃球競爭本質的必要性,就會產生一些爭議,就會被認為「髒」。
在NBA除了各隊明星球員之外,卻有一些球員專幹「髒活」,習慣用充滿惡意的動作來招呼對手,他們不是眾所矚目的球星,但他們的存在,卻是球隊裡不可或缺的贏球因子,足以幫助球隊奪下冠軍。
相關的票選及評論還真不少,但講到了「髒」字,這四大惡人雖然都不是球隊的主將,卻往往是球迷及球評心目中,最「髒」最「悍」的代表性的人物,四人當年在選秀會上都在首輪落選,卻都在之後的職業生涯中,為球隊立下不少的汗馬功勞,拿下總冠軍。
Dennis Rodman:5次總冠軍
Dennis Rodman被視為籃板王的代名詞,也是最受爭議的一個問題球員,他曾經辱罵教練、腳踹攝影師、頭槌裁判,更不用說其屢屢在球場上與對手開幹的脫軌行徑了。此外他不斷去增加身上的怪異刺青,更不停在每場比賽中為自己的髮色帶來不一樣的色彩。
他是一個讓對手懼怕的王牌殺手,靠著無所不用其極的兇狠拼勁,打球防守時纏人又強悍,暗拐、拉衣服,用各種陰險下流的動作招惹對手,甚至去傷害對手的自尊及身體,盡情又兇狠的使壞。
Dennis Rodman對於防守及籃板的執著無人能及,從他第六個球季以18.7的平均籃板獲得了籃板王頭銜後,連續七年稱霸籃板這個領域。其防守功力及集中力極為驚人,不但是年度防守球隊的常客,更於1989-91連續兩年獲得了最佳防守球員的殊榮。
他是1988-90球季冠軍隊壞孩子軍團的一員,幫助球隊完成了二連霸,1995-98球季他又成為公牛隊的一員,幫助公牛隊完成了三連霸。即使他生涯平均僅能得到7.3分,但靠著無所不用其極的防守,仍然讓他成為一支冠軍隊裡最重要的贏球因子。
Bruce Bowen:3次總冠軍
Bruce Bowen「跟絆踩蹴」的防守!是所有進攻者的惡夢!
「跟」Bruce Bowen的防守又纏又黏,當他盯上了對手後,就會如影隨形緊跟對手不放,而防守的真蹄莫過於擾亂及阻礙,當他能夠無所不在的死咬住對手時,不但能夠破壞對手的進攻節奏,更能影響對手正常的心理狀態。
「絆」Bruce Bowen在防守對手時,腳常常會伸在一個極不自然的地方,只要對手稍不留神,往往會被絆到,輕則失去重心重則受傷,這招絆馬腳,不但帶給對手心理壓力,更帶來極大的恐懼。
「踩」踩並非去踩對手,相反的是讓對手去踩自己。當進攻方出手跳投後,Bruce Bowen會有意無意的將腳放在進攻方的落地處,當對手落地時,在毫無保護的情況下踩到Bruce Bowen的腳,就容易翻船造成嚴重的扭傷,久而久之,每一次的進攻都無法放心出手。
「蹴」Bruce Bowen對於防守重心的控制極為優異,然而仍然會有被晃起的時刻,對Bruce Bowen來說,阻止對手得分就是他在球場上的惟一任務,當他被對手晃起失去防守位置時,他曾直接將腳往對手身上甚至臉上「蹴」去,以最誇張的犯規來阻止對手。
Bruce Bowen有堅定的防守意志,他讓對手恨他,甚至怕他,同時也廢了對手大半功力,靠著這身防守功夫,他雖然一場比賽平均僅得6.1分,卻幫助馬刺隊三度奪冠,而NBA史上最髒球員的封號,Bruce Bowen絕對是不少人心中首選。
Bill Laimbeer2次總冠軍

1988-89、1989-90連續兩個球季,以壞孩子軍團為名的活塞隊,憑藉著不擇手段的防守威力,完成了二連霸。
而Bill Laimbeer絕對是這支球隊使壞的骨幹,從他1982年加入活塞一直到1990年之間,他幾乎出席了活塞隊的每一場比賽,並且連續7個球季達到Double-Double的高水準演出,1985-86球季Bill Laimbeer更以13.1的籃板成為聯盟的籃板王。
然而,Bill Laimbeer最可怕之處並不是在這些帳面的數據上,他雖然跑不快跳不高,然而他的防守卻可能是史上最「狠」最「髒」且最讓人喪膽的一人,他會在對手上籃時直接一巴掌蓋在對手臉上,或直接將對手從空中拽下地,當你要殺入活塞隊禁區時你必須很帶種,因為Bill Laimbeer的「蔽日遮天」神技,會讓你付出慘痛的代價,輕者見血光,重者被抬出球場見隊醫。
這種防守方式充滿了爭議,小動作不但多,且招招傷及對手要害,他在搶籃板時以蠻力硬卡,再將手臂往側邊用力拐出,一個對手可能就因此倒於血泊之中。而當對手投籃時,他甚至會直接將手往對手眼晴戳過去,不但擋住對方視線,更讓對手膽寒及憤怒,Bill Laimbeer這種狠辣的防守,絕對是史上一絕。
Draymond Green:2次總冠軍
2015-16年冠軍隊金州勇士隊的Draymond Green,因為對上雷霆的一場比賽中,跆腿踢了對手中鋒Adams的下體,這個舉動不但引起了廣大的討論及爭議,更迅速的為Draymond Green迎來了現役最「髒」球員的標籤。
Draymond Green的防守威力無庸置疑,從2014-15球季迄今,一直是年度防守球隊的當然人選,然而他的防守方式,卻也有著不少的爭議,打臉、擒抱、過肩摔、鉤拳、踢下體,都是他曾使出的防守動作。
也因此,如今他每一個誇張的動作,都會被放大檢視,也一舉被放進了史上最髒球員的候選名單內。然而即使如此,他仍然是金州勇士隊奪冠的路上,最重要的一塊防守拼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