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同梯同學的總冠軍搭擋

近日NBA球星Dwyane Wade宣布加入騎士隊,與同為2003梯隊的同梯同學Lebron James聯手,成為近期聯盟及球迷熱議的話題。
事實上,Lebron James與Dwyane Wade過去就曾於2010-2014年球季在熱火隊聯手過4個球季,不但年年打入總冠軍賽,更拿回其中兩次的總冠軍,成為少數同梯球星,聯手一起拿下總冠軍的精典故事。
在NBA的歷史中,還有哪些同梯球星,能夠一起拿下總冠軍呢?
波士頓塞爾堤克隊
1956梯 Bill Russell & Tom Heinsohn
未來的故事我們都知道了,Bill Russell在其13年的職業生涯中,就奪得了NBA史上最多的11次總冠軍,還完成了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八連霸霸業,然而其實這一年的新人王,卻不屬於Bill Russell,而是他的同學隊友Tom Heinsohn。1956年的選秀波士頓塞爾提克隊靠著地域指名,獲得了大前鋒Tom Heinsohn,又靠著交易得到了Bill Russell,組成了球隊在禁區內的攻守雙雄。
Bill Russell與Tom Heinsohn從1956年開始,一起為波士頓塞爾提克隊建立霸業,兩人在禁區一攻一守,他們一共聯手打了九個球季,就搶回了其中的八次總冠軍,Bill Russell與Tom Heinsohn,可說是NBA史上成就最高的同梯同隊球星。
兩人的職業生涯不但全部都奉獻給了波士頓,有趣的是,這兩人還都同樣擔任過這支綠衫軍的總教練,Bill Russell在1966年接替傳奇教頭奧拜克的總教練位置,成為NBA史上第一個黑皮膚教練,並以球員兼教練的身份,拿下了1967-68、1968-69球季的總冠軍,Tom Heinsohn則在1969年接任兵符,並為球隊奪得了1973-74、1975-76兩座總冠軍。
這兩位同梯的傳奇球星,為波士頓塞爾克隊建立了不朽霸業,他們是奪得最多總冠軍的同梯同學,無論是身為球員,還是身為教練。 
紐約尼克隊
1967梯 Walt Frazier & Earl Monroe
在戰局紛亂的NBA 70年代,紐約尼克能掙得隊史惟二的兩次總冠軍,他們的當家控衛Walt Frazier絕對居功厥偉,然而事實上,他的新秀球季表現的並不出色,當年的新人王,是屬於同梯同學Earl Monroe的。
身為一個後衛,Earl Monroe有著華麗的比賽風格,再搭配上讓人眼花撩亂的控球及過人技術,Earl Monroe成為當代最具威脅力的單打高手之一,第一個球季就有著24.3的平均得分,理所當然的拿下新人王。
而Walt Frazier則在第二個球季開始迅速成長,在NBA還未開始統計抄截的時代,他就被認為是當代的第一盜帥,曾在1968-75年連續獲得最佳防守球隊的肯定。並曾在1970年的總冠賽第七場,一個人獨砍36分9助攻,還創造出5次的抄截,為紐約尼克隊贏得了隊史的第一座總冠軍。
1971-72球季,Earl Monroe轉隊到了尼克隊,與Walt Frazier這位同梯同學聯手,一起組建起尼克隊最強大的後場,兩人一共同隊9個球季,並在1972-73球季,為紐約尼克隊奪得了隊史的第二座總冠軍。 
子彈隊
1968梯 Elvin Hayes & Wes Unseld
1968年,兩頭禁區兇獸同時加入了聯盟,Elvin Hayes以狀元之姿加入火箭隊,第一年就有28.4分及17.1籃板的怪物成績單,卻在該年的NBA最佳新人競逐中,敗給了當年的選秀榜眼Wes Unseld,Wes Unseld以6呎7吋的高度主打中鋒,卻能憑著無窮的鬥志及卡位功力,第一年就有13.8分及18.2籃板的可怕績效。
在1972-73球季,Elvin Hayes被交易到了子彈隊與Wes Unseld聯手,組成了最可怕的禁區兇獸雙人組,球隊隨後連續兩年成為中央組的冠軍,並於1974-75球季率隊殺入了總冠軍賽,1977-78球季,球隊僅獲得了44勝38負的中等戰績,卻在季後賽連續過關斬將,一舉再次殺入總冠軍賽,並在無主場優勢的情況,血戰七場後成為1978年的聯盟霸主。
他們不但是彼此最強大的競爭對手,更是球場上奮戰的最佳戰友,兩人有著奇妙的命運與緣分,他們在1968年一起加入聯盟,在1972年成為了隊友,並於1978年聯手為子彈隊奪得了總冠軍,1996年,兩人更一起入選了NBA 50大球星,亦敵亦友的關係與緣分,成就了這對不平凡的禁區兇獸傳奇。
熱火隊
1992梯 Shaquille O’Neal & Alonzo Mourning
1992-93選秀,有兩位頂級的中鋒人才,第一順位的選秀狀元是奧蘭多魔術隊的Shaquille O’Neal,第二順位的選秀榜眼則是夏洛特黃蜂隊的Alonzo Mourning。
在第一個球季,Alonzo Mourning就有著21分10.3籃板的頂級禁區球星表現,然而最後他仍然沒有拿下新人王,因為新人王是屬於有著23.4分13.9籃板的Shaquille O’Neal。
兩人迅速的成為當代的中鋒棟樑,Shaquille O’Neal成為當代最可怕的進攻兇器,曾經獲得得分王及年度MVP的肯定,Alonzo Mourning則成為當代最強悍的防守武器,則經獲得阻攻王及年度最佳防守球員的肯定。
2005-06球季,兩人陸續來到了熱火隊,為熱火隊提供了禁區的攻守能量,兩人一共只聯手三季,並在2005-06球季幫助球隊奪得了總冠軍。 
熱火隊
2003梯 Lebron James & Dwyane Wade & Chris Bosh
2003梯隊,被認為是近年來最強的梯隊。
得分王、4屆年度MVP、3屆總冠軍MVP的Lebron James,得分王、1屆總冠軍MVP的Dwyane Wade,曾獲得分王的Carmelo Anthony,再加上Chris Bosh,這四人被譽為2003梯隊的代表人物,不但幾乎年年出席明星賽,更曾代表美國隊出戰奧運拿下金牌。
2010年,兩個球星Lebron James及Chris Bosh宣布一起轉隊,來到了熱火隊與Dwyane Wade聚首,組成了2003梯隊三巨頭的同梯同學組合,並在四年的聯手中,拿下了2屆的NBA總冠軍。三人的組合,不但是NBA史上絕無僅有的同梯三球星組合,更發揮了相當優異的團隊戰力。
近期Dwyane Wade決定轉隊到騎士,再次與同梯同學Lebron James聚首,他們是否能夠再次寫下冠軍新頁,就讓我們拭目以待,看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