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理專是數錢還是賺錢?每個人都像演員,需要角色與舞台

「我這幾個月的案子,幫我們分行賺了好幾千萬!」

「分行沒有我,這季的業績競賽一定慘輸。」

一位在銀行擔任理專的朋友,跟我們炫耀,他經手的案子幫分行賺了不少錢,還幫分行找到好幾位重量級的大客戶,如果分行沒有他,絕對沒有今天的榮景。

我們聽完,覺得如果他說的是真的,那這位朋友一定是不可多得的好人才,自然拿到的薪水應該不會太差,於是我們就繞著彎,試著探了一探。

「像你這樣的人才,分行為了留住你,薪水及獎金一定很高吧?

「呃….還可以啦。」他說。

結果我們繞了老半天,就是問不出他的薪水底細,一直在顧左右而言他,或許這種東西本來就不該告訴人吧?

結果近日,恰巧碰到他的同事,還偷偷的告訴我們,其實這個會很吹噓的朋友,他的薪水不過就30K,什麼?一個創造千萬營業額的人才只拿30多K,你們公司也太慣老闆了吧?

他的同事急忙解釋:「不不不,所謂的《賺》」幾千萬其實有點名不符實,應該是《數》幾千萬的鈔票比較貼切。」

創造千萬營業額的不是這位朋友,而是公司提供的這個工作崗位,無論是誰來坐這個位置,其實都可以創造差不多的價值,商譽及風險承擔都是公司的,大錢當然是公司賺。


給面子是因為你在那個位置上

另一次,有一家中小企業加工廠的老闆,希望能跟某家大公司合作,然而卻苦無門路。好不容易透過朋友的引薦,認識了一位跟這家大公司熟識,過去曾經擔任上市櫃公司採購主管的前經理。

大公司採購主管這個位置,其實擁有不小的決策權,要跟誰採購,買什麼禮品或產品,訂購量與單價如何抓等等。也因此經常有正式會議及非正式的把酒言歡場合,結交了不少業界的朋友,照理說面子可不小。

然而年紀大了,因此在幾年前從公司的第一線退休,靠著過去累積下來的人脈及經驗,目前在其他中小企業擔任顧問的角色。

「哦,你們想跟這家公司合作呀,沒問題,我幫你們牽線,他們的經理我很熟。」

對於牽這樣的一條線,對過去的他根本就輕而易舉。結果呢?看在他的面子上,線順利牽成了,也得到了商談的機會,然而在最後定案時,卻被打槍了,這麼回事?

原來,雖然大家表面上還是恭恭敬敬,但那畢竟是表面,過去的麻吉及面子,都是因為你在那個位置上,擁有相對的資源及決策權,當離開了那個位置,自然就失去了你的角色,也失去了你的舞台,給的面子自然就薄了一些。

每個人都像演員,需要角色與舞台

莎士比亞曾說:「世界就像個舞台,你我都只是演員,我們都有進場和退場的時候。」其實每一個在工作崗位上的位置,就像是舞台劇中的一個角色,每個人都像是演員,而演員是需要舞台的。

一個好的組織位置,會讓你的人脈更暢通,在你真正打造個人品牌之前,其實組織賦予的這個位置,幾乎就是別人給你面子的厚度。

因此,當你離開了這個舞台,除非你已經打造出跳脫原職位的個人價值,不然形同於這個舞台不再需要你這個角色,也不再需要給你面子了。得弄清楚別人給的面子,是要給你個人,還是給你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