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車灌籃」Dominique Wilkins

★ SF 6-7  210lbs Career:24.8分 6.7籃板 2.5助攻 (1982-1999) 
☆ 得分王(1986) 灌籃大賽冠軍(1985.1990)


「人類精華影片」!這是球迷為Dominique Wilkins精彩的「風車灌籃」神兵所取的外號!

Dominique Wilkins生涯一共砍下了26668分,並於1985-86以每場超過30分的平均得分獲得了得分王,無疑是當代最好的得分手之一,然而終其生涯卻一冠難求,因此被認為是個只能衝鋒陷陣的將才,卻難以成為率領球隊登頂的帥才,然而,若只從扣籃這項技藝來看,他絕對是史上最好的扣將之一。

Dominique Wilkins扣籃不但有著驚人的彈速及高度,且極為嗜血威猛,他所展現的「風車灌籃」神技幾乎無人能出其右,不但兼顧了力與美,同時滿足了球迷對於視覺美感及暴力美學的雙重饗宴。

在1985年的明星週末,他以過去前所未見的驚人爆發力展現「風車灌籃」美技,技壓Michael Jordan獲得了灌籃大賽冠軍,那種充滿戲劇張力及超越人體極限的扣技都大大震撼了當代,1990年,他又為自己奪得了第二座灌籃大賽冠軍的寶座。而在整個灌籃大賽歷史上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莫過於在他與Michael Jordan所進行的龍爭虎鬥了,每一次的交手幾乎都是廝殺到最後一刻才分出勝負,在兩人退休後,或許未來再也難以看到如此扣人心弦的灌籃比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