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天扣籃」Elgin Baylor

★ SF 6-5  225lbs Career:27.4分 13.5籃板 4.3助攻    (1959-1972)
☆ 10次NBA年度第一隊 50大球星


在早期的聯盟中灌籃是長人的專利,那是個沒有風車灌籃、360度及空中接力等驚人灌籃動作的年代,然而有著「拒絕地心引力男人」外號的Elgin Baylor,則是NBA史上第一位能夠帶著球飛向天際的飛人球星。

Elgin Baylor在跳向空中時,尚能夠在空中控制自己的平衡,並且進行動作的變換後將球狠狠扣進籃圈,他的沖天扣籃神技大大的震撼了當代球迷的目光,較為可惜的是,Elgin Baylor的扣籃是出現在電視機普及之前,使得他的飛人神話缺少了影像的留存。然而即使是在相當有限的影像裡,我們亦不難發現其卓越飛行力的線索,他曾經從罰球線附近帶著球飛向敵方籃框,禁區的防守者是有著史上最偉大防守者之稱的Bill Russell,他卻在空中像隻巨鷹一樣盤旋而上,最後直接將球塞進籃圈中。

Elgin Baylor不但是個卓越的灌籃高手,更是一個傑出的得分高手,1960-61他在對紐約尼克的一場比賽中取得了71分,打破了過去聯盟的單場得分記錄,1961-1962球季,他每場比賽平均可砍下38.3分,這項記錄迄今仍然沒有任何一個鋒衛球員能夠打破,他是飛人的史祖Elgin Bayl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