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擎天攔截」Mark Eaton

★ C 7-4  275lbs Career:6分 7.9籃板 3.5阻攻 (1982-1993)
☆ 最佳防守球員(1985.1989) 4次阻攻王(1984-85.1987-88)


在籃球的戰場上,阻攻能力所帶來的威力可能是最難以被衡量的,乍看之下一兩個阻攻似乎只是幫助球隊擋下了對手一兩次的進攻罷了,實質上這一兩個火鍋所帶來的效益,恐怕遠遠大於帳面的數據,試想,當禁區有一個阻攻高手時,對手於進攻時的心理就有了顧慮,只要有所顧慮在出手時就會躲、躲了命中率就會下降,往往只能在一種不利的情況下出手,這就是阻攻所帶來的強大無形威力,而談到了NBA歷史上最可怕的阻攻王,莫過於有著「擎天攔截」神技的Mark Eaton。

Mark Eaton身高7呎4,體重逼近300磅,是個不折不扣的球場巨人,然而他的步伐雖然不靈巧,但是卻是步步厚重,扎實的鞏固住屬於他的禁區防線。其生涯平均阻攻3.5次為史上第一無人能及。

84-85球季,不但是Mark Eaton阻攻威力最可怕的一季,更是籃球史上最可怕阻攻的歷史一頁,這個球季他每場平均可送出5.6次的阻攻,不但史上無人能及,比起當年第二名的Hakeem Olajuwon2.7次的阻攻,更是整整多出了一倍有餘,理所當然成為該年年度最佳防守球員。到了季後賽後,Mark Eaton對上有著Hakeem Olajuwon及Ralph Sampson頂尖雙塔的火箭隊,兩隊一共交兵五場,結果Mark Eaton一人就送出了29次的火鍋,且幾乎都是從雙塔手上取得,第四場比賽中送出的10次火鍋更是季後賽史上之最,等於一個人封掉了整個火箭隊。從此Mark Eaton聲名大噪,成為NBA史上最可怕的火鍋傳奇。